Wednesday 10 August 2005

in questo momento--我和你的義大利--SUN/DEC/19/2004



第一天以及往後的數天的義式早餐道現在都令我回味無窮。



櫃台的gay小老闆,看著我們起身,拿出一本小小便條紙,煞有其事的寫著,

不忘在最後謹慎的蓋著小小的店章,遞給我時輕輕喉嚨說:breakfast, outside.



這是一間很小很小的咖啡廳,不到十人的位子。規模比較像是台灣的美而美。

咖啡廳的老闆娘還在打掃,見到我進門很開心的招呼。

-buon giorno.

-buon giorno. Breakfast here?

-si si. expresso? cappucino?

--si. due cappucino. uno pain au chocolato, and... that one!



我憋腳的義大利文在沿路就這麼不知廉齒的與糟到不行的法文跟英文亂用著。

在義大利吃早餐,其實就非常簡單。local吃法絕對是一早到咖啡廳報到。

每個人吃著甜麵包(選擇很多喔,巧克力甜可頌、奶油甜可頌、

甜的大圓麵包、甜的小圓麵包..........),然後再配上一杯expresso,不夠?!

好,就再來一個order。一樣的甜麵包,一樣的expresso。然後一口飲盡。

很有在台灣喝shot的氣勢與魄力!



如果沒在義大利喝過expresso,就不能說你不喜歡。從來沒失望過,不論是

在羅馬、佛羅倫斯的昂貴華麗咖啡廳,或是在像拿波里一樣的小咖啡館,

總是可以喝到最新鮮的咖啡。味蕾被寵壞後,回到英國或是台灣的我,

再也不愛美式咖啡。就像義大利人一樣總是會輕蔑的說;那不是真的咖啡。



早餐結束是今天的重點行程。我們要前往世界遺跡,龐貝城。

抵達車站之前,我們決定冒險試一下當地的電車。冒險果然註定要付出代價。

可能式因為陽光太美好、早餐也吃的很開心,睡得飽飽的我們完全沒戒心的

就上了擠到不行的電車。還自己躲在門邊應該不會怎麼樣,沒想到就是有這麼

令人掃興的事情發生,被扒了。雖然不過是一台舊爛的nokia三系列手機,

在台灣掉在路上都不用有人想用,一個老爺爺硬是在某個詭異的點大聲嚷嚷

的要下車,跟司機不知道來回吼了幾次,終於把門打開。下車之後,立刻就發

現我們的手機掉了。相視的兩人不知如何是好,只能相互安慰對方,講著無聊

笑話逗對方開心。雖然心裡是幹的很(也狠)!



買了去龐貝的車票。整理了心情就上車了。

其實車程還不算遠,倒是一路上上來很多像是北非移民(偷渡?)過來的黑人,

提著一大袋的廉價贗品、紀念品等等,大家的臉都很嚴肅,就著麼靜靜的坐著。

有趣的情況是,每當有新的人上車禍是進入這節車廂,都會很有禮貌的跟每個人

握手問好。然後再找個位子靜靜坐下。這的確是很像教父裡的感覺,只不過

馬龍白蘭度變黑了,身上的西裝跟口中的雪茄換成廉價的帽t與口香糖。



龐貝是我很愛的一個地方。對於任何古老的、殘敗的遺物我總是愛不釋手,

戀物般(fetishism)的崇拜著。早在計畫行程的時候我就決定要抦棄其他的

景點忠心耿耿的待在龐貝神聖的膜拜著。



果然是個錯誤的決定,爆走的行程讓晚上躺在gay他家的床上時有種腳不是我的

殘酷體驗。約莫在龐貝待了五-六個小時,連沒人想去的森林都去踢了一下滿地

的松果振奮士氣。龐貝果然是驚人的大城,讓不不禁感嘆當時後的羅馬人真是太

聰明了,真的是什麼都想的到!不用說大家都知道妓女戶阿、麵包店阿、小酒館

這些基本的景點,光是劇場就有兩三個,還有一個很大的競技場。在那邊想像的

都是如果能在這邊演戲該有多好,忍不住都會想到公演的畫面就是。

(應該要去當演員的.......)



可能是因為冬天的關係,遊客並沒有很多,一開始還可以蹦蹦跳跳的我,最後完

全無力的直接蹲著賴著不走。因為肚皮一直吵鬧,在不影響肚皮的快樂之下,

決定要返回拿波里吃飯。



晚餐在崙巴底餐廳吃pizza。用了四季pizza與龍蝦麵,加上義大利啤酒。

為了犒賞自己的腳,又跑去吃了甜點。那天吃了南義的名產巴巴,是一種溼

的蛋糕,完全不和我味與胃。到是以custard醬為底的水果酥餅很可口。



在街頭晃蕩了一下,因為實在太冷又太累,就回去昏睡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義大利的咖啡廳的點餐模式與台灣很不同。

你得先去結帳區跟奶奶說你要吃啥,然後付錢、領單,再遞單子給

食物區的服務生,他就會幫你服務。不過,講不通義大利文的我們,

都是裝死在食物區猛指自己想吃的東西,最後再去結帳。



*來到義大利(其實應該是任何國家)應該都要有入境隨俗的心態,

就像絕對不能期待豪華早餐或是熱食。在義大利的早餐只有咖啡是熱的。

當然還可以吃panini(熱的三明治)。不過多數人都是甜麵包佐咖啡。



*龐貝的確是很推薦的地方,雖然我爆走讓自己腳幾近殘廢,但是真的

不能不去!沒有所謂學生優待、除非你是EU歐盟學生。票還蠻貴的,

英文好的朋友,推薦跟外國人一起參加導覽團,的確可以知道更多有趣的事。

不過像我們這樣走走拍拍,也是別有一番樂趣,譬如可以到森林去踢爆滿地

的松果!



Pompei



*在義大利很容易迷路,因為道路狹小、彎來彎去,很容易鑽進去就不知道鑽去哪。

其實當天是計畫要吃某家很有名的好吃pizza,但是約莫在餐廳附近走了兩小時,

飢寒交迫下宣告放棄,才去旅遊書上介紹的崙巴底這家餐廳吃。

這的確是在拿波里的遺憾,不過遺憾就是下次在重遊的保重,我都是這麼堅信著!

因此,旅行還是要欲留一些遺憾的空間,才會有再次重遊的藉口喔!



*還是要再次提醒,南義的治安真的很差,自主旅行的玩家一定要特別小心。

敵人來自四面八方,是敵是友很難說得準。一切小心、安全為上,才不會掃興。



*交通情報

Napoli P. Za Garibaldi (09:18) to Pompei (09:40) #12359 EURO:7

Napoli Staz. Centrale (10:50) to Pompei (11:18) #3457 EURO:7

Pompei (15:14) to Napoli P. Za. Garibaldi (15:39) #12370 EURO:7

Pompei (15:39) to Napoli Staz. Centrale (16:11) #3710 EURO:7



這個價錢不太確定,因為我在買票的時候居然遞給阿姨英鎊,害她差點笑死!

雖然我不懂哪裡這麼好笑,不過差不多就這個價錢不會貴很多就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