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October 2005

091105極樂東京




海關的行政人員用生硬的英文問了留日的居住地址,

我才想起該死的旅館資料放在托運的行李袋中。

我回頭看著你求救,你說了學長的名字。



'Have a nice stay' in Tokyo.'

印上入境張的護照遞到我面前,我微笑點頭拿回本子後,往行李台走去。

即使是短短六天的小假期,還是忍不住提著大皮箱一起來,

裡面倒也沒裝多少衣物,主要是要來搜刮好吃的泡麵跟醬料方便帶回倫敦好好懷念解饞。



在機場大廳買往上野車站的接駁車車票,臨行前Tulip一再告誡別想在東京用英文嚇死人,

雖然我也猶豫著要不要使出必殺得英文,但顧念到自己的日文程度只勉強的記得

"I ma nun chi das ka?" "Se mi ma sen?" "Sayonala" 跟 "O hi yo",實在不好拿出來笑死

可愛的日本妹們,只好還是自以為是西方人般的用英文溝通。

還好一路都還通行無阻,單單靠著 "Se mi ma sen"(日文的對不起,不好意思之意)也是讓我

吃遍東京、伊豆,還結交到不少朋友呢。



在東京捨棄住五星的酒店,因為網路上看見有玩家推薦在日比古線上某間小民宿,

連上他們的網頁也覺得還蠻有意思的就請日本有人Ruiji幫忙代訂了。

到了東京其實也有點晚,沒想到坐skyliner到上野車站也是要一段時間,

一路上從搭飛機到往東京市區的路上就昏睡不少次,

好不容易到了上野車站,在搞懂東京的捷運後,還得在換車才能到住的地方哩。

check in之後發現房間真的是好小好小,約莫兩禢半的大小,越說英文的老闆娘交代了

一些該注意的事項後,忍不住嘴饞就外出覓食去了。



如果要為這趟旅程訂個目標或起個名字,總覺得怎麼樣都離不開吃喝。

往後幾天的遊記其實也沒什麼吸引人的景點介紹,之前也來過東京兩三次,

總是想著要好好專心的把想吃的東西吃完才能彌補在台灣吃不到好吃的日本料理的遺憾,

來英國之後,更因為日本料理在這裡根本是天價,於是在往後幾天的旅程每每看到好吃的東西,

管他之前吃過多少壽司、便當、甜食,就算是超大的飯糰還是得吞下去阿!



日本的第一餐就是在住的旅店車站附近的小居酒屋解決的。

好吃的我免不了要點菜,在日文完全不通的情況下,我完全是依"經驗"來決定要吃什麼,

點了沙瓦、啤酒、然後雞肉燒烤、軟骨、雞皮、手工雞肉丸子、烤魚等等,

可能我的目標太明顯,在煙霧瀰漫的居酒屋裡,都是來喝酒的中年人,我一個人跟著點菜的奶奶

怎麼樣都說不通,我們總是我指著在冰櫃裡的食材,問她說這個好嗎?她也好認真的回應我一堆日文,

就算如此我還是點了不少東西,然後陸續有很多日本媽媽們跑來找我聊天,問我從哪邊來,

住哪呢,會說日文嗎...我總是保持微笑的說:不會不會我什麼都不會阿。

折騰了好一回,靠近門邊那桌的一位阿姨走來問我們是不是台灣來的,

因為她一開口就說中文,把我們都嚇了一跳,她說她家來這邊,剛好陪客人來喝酒,

看到我們想說也許是台灣人,就來關心一下同胞。

蔡阿姨人很好,不僅幫我們解釋那密密麻麻的菜單,還給了我們她的行動電話,

說是有問題可以立刻找她,不僅如此,阿姨還力邀我們把旅館退掉,住進她家去就好。

雖然到最後有點熱情過頭,但是在人生地不熟,語言又要大障礙的狀況下,的確是覺得很溫暖。



居酒屋的料理很樸實,但是都非常好吃。店裡高高掛著電視,正好在播放朝日新聞台的大選特報,

我們窩在小桌子前面,吃著筆畫來的燒烤料理,偶爾跟鄰座的媽媽們“扛拜“,

好像就彼此認識很久的樣子一樣的熟悉。

我想到在英國吃飯,總是很難跟鄰桌的客人有互動,大家總是專心的吃著自己的東西,

害怕著跟鄰桌的人四目相交,也許是害怕那種被侵犯的感覺,又或許是不懂得處置那相互凝視的尷尬,

所以就習慣性的把自己和別人劃開。在家庭式的小館用餐,就好像回家吃飯般的自然,一進門總是會

親切的跟大家打招呼,像是回家一樣的說:我回來了!老闆娘會招呼你用餐,奶奶會先熟悉的幫你送上

一杯啤酒,鄰座的客人會問你今天好不好。也許是這單純、輕鬆的用餐環境,讓不懂日文的我們也可以

卸下語言跟文化造成的陌生感與擔憂,然後可以回歸到享受食物本身。



用餐後本想漫步走回旅店,看到高掛的Seven-Eleven的招牌又忍不住她的召喚,

在巷子裡鑽來鑽去,終於找到超市的入口。每次來日本總是想盡辦法的到各種超市。

逛超市之於我的吸引力遠比新光三越。在小小的便利商店不僅可以找到很多好吃的零食,

重點式可以買到很多好吃的日本泡麵呢!今天找到的則是一間有賣蔬果、生鮮的大超市,

一樣也是逛的樂不思蜀,短短不到20分鐘(因為要打烊了),還是買了泡麵、牛奶、超大水蜜桃、

零食....



回到旅店,洗完澡後,分著吃了甜度12度的水蜜桃,整理明天要去伊豆的行李,就準備休息去了。

接下來還會吃到更多精彩的東西,請好好期待吧~



-------------------------------------------------------------------------

*住宿情報



Andon Ryokan

2-34-10 Nihonzutsumi Taito, Tokyo, Japan

111-0021

tel: 03-3873-8611

fax: 03-38738612

url: http://www.andon.co.jp/



很推薦這間旅店,價錢公道,地點也還不錯,內將們都會說英文,很好溝通。

倒是住的都是西方人居多,房間不大,浴室共用,衛浴也共用。

網頁有更詳細介紹,請自行參考。





*其實之後在回旅店的路上蔡阿姨還打電話來,說她的男客人要請我們現在去唱KTV,

當下讓我傻眼,腦子裡浮現的是之前妞去陪吃飯硬是被逼唱歌的詭異畫面,還有自我想像的

報導畫面,約莫是:國際新聞,某台灣留英林姓學生,利用寫完論文的假期到東京短暫旅遊,

在剛抵達東京的第一天晚上因由某蔡姓中年婦女邀約前往淺草區某酒店唱卡拉ok,

今早被掃街人員發現陳屍在酒店旁的暗巷中,身上酒氣濃厚...

該不該說是因為這些恐怖的念頭,讓我當下覺得還是把對好心蔡阿姨的回憶停留在居酒屋內就好。


3 comments:

  1. 想像力太豐富啦。。

    ReplyDelete
  2. 是還好,蔡阿姨真的熱情過頭....

    讓人有點害怕呢...

    ReplyDelete
  3. URAYAMASHIINE~~~~~~~~財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