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October 2005

Acknowledgement



'Last, I don't know how to thank my lovely wife, Roya--to whose

opinion I am addicted-- for her kindness and grace, and for reading,

rereading and helping me edit every single draft of this novel. For your

patience and understanding, I will always love you, Roya jan.'

'The Kite Runner,' Khaled Hosseini



每每讀到新的書籍,總是不忘翻一下前面的acknowledgement,

總是很難不去注意偉大的男作家總會不忘感謝他們摯愛的妻子。

在短短的幾個字,寫盡她們的辛勞與支持。



Dan Brown寫出紅遍全球的The Da Vinci Code,他也不免俗的大大感謝他的妻子。

幾乎現代的男作家都點出他們的妻子不斷徹頭徹尾的支持他們,

同時更是在寫作的過程中給於他們很大的幫助,不僅幫助他們修搞、並給予很多寶貴的意見。

我不質疑這些女人的能力,我更相信她們的確是出眾的傑出女性。

只是,在Virginia Woolf寫出A Room of One's Own之後,

那些Shakespeare's sisters是否真的還是存在的?



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女作家不間斷的書寫,很多很好的作品持續的在坊間出現,

不過,可悲的,有多少更多有才華可以書寫的女性,隱身在她們的男人之後?



What can the majority of women write?

這是我想提出的一個問題。

情情愛愛嗎?

我想的確跳脫不出那狹隘的視角,

女人被男人觀看著,只能從男性的觀看角度來書寫自己。



Blog的大量使用可以看出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書寫自己,

Blog所提供的書寫環境與其重要性的確是毋庸置疑的,

隨著言論自由的開放與不受限,

人人都可以暢所欲言,

加上媒體的市場導向操作,導致言論的無責任制與腥羶色取向,

一般人的書寫與發言的確受這樣的潮流所影響著,

內容的真實性不重要,只要夠情色、暴力、誇大、

只要可以 吸引 人閱讀,這就是一個好的言論。



有智慧的人懂得謹慎自己的言語,

或者應該說尊重自己的發言書寫的機會,

決不輕易的讓自己的話貶低自我。

所以我們讀到很多驚人的作品、啟發我們同時也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新的領域。

這往往是男作家的作品,

他們在作品裡面提出新的人生見解、引領閱讀者思考新的人生意義。



那,女人呢?

當一個女人可以說話、可以書寫之後,

是否還是侷限在書寫被拋棄的血淚?復仇的快感?

在關於男人的情緒之後呢?

是否就所剩無幾?



與其說閱讀到好的作品,

不如說我更期待的那些名家背後的妻子們的作品,

又是哪一天,女人才可以跳出acknowledgement的版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