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October 2005

我看 <<運轉手之戀 The Cabbie>>



運轉手之戀講的是一個簡單的故事。



電影中的敘述者蘇大全(屈中恆飾)以他本身敘述刻畫出電影中過往的回憶、想像以及現狀。

在這個平時的敘述中,整個故事並無要闡明任何道理,而是希求以最平凡的角度來觀看人生的荒謬、

喜樂與痛苦。



蘇大全身長在一個詭異的家庭,父親(太保飾)為計程車車行的老闆,母親(程秀英飾)則是一名法醫。

妹妹(蔡燦得飾)則是一位每天沈溺在化學實驗中。透過蘇大全平實的口吻,我們看到從小身長在計程車

車行的他比起同年紀的孩子,被賦予更神聖卻又實際的期待--把車開好。

"學校成績不好沒關係,但是如果開車開不好,或是駕照不能一次過關,那這輩子就沒人瞧得起了。“

在所有的敘述裡面,總覺得都透露出對現實的坦然接受。當某天蘇大全對他的父母親透露這一生他可能找不到

喜歡他的人,或是他也喜歡的人,他絕對不婚的態度。父親去尋求算命師的幫助,但是卻得不到滿意的解決方法。

算命師也只是告知,人生有很多事情是強求不來的。後來父親面對的態度是租借了兩捲色情影帶,期待大全如果

懂了男人情愛之事就會對結婚的看法改變。母親則是實際的去安排了取精手術,希望可以把健康的精子留下好傳宗

接代。這樣務實的做法,不僅詼諧有趣,令人拍案叫絕,同時也透露出一點存在人生的荒謬性。利用詼諧的敘述方法

來處理本來是痛苦的悲傷的、難以碰觸的地帶。



例如在呈現形形色色的乘客、駕駛百態,透過導演的鋪陳處於觀看者的我們的確是以看喜劇般的態度來解釋一個

悲情又渺小的人生。例如那個變速箱壞掉的司機一路倒車北上、那位技術很差的司機則是把路上能撞的東西都撞壞了。

又像是蘇大全本身也被白搶、黑搶好多次。在一個平凡甚至也可說社會階層較為低下的階層,我們看到的是一群辛苦工作的

司機,為了金錢、生計奔波。為了金錢、生計而不能與現實低頭,對人生的不公平之處也只能自我調侃。

也許人生有很多不能解釋或以道理來理解的地方,只能透過詼諧的自我解嘲來獲得平反。

像是蘇大全家門前的三叉路口,不時發生的嚴重車禍早已讓久居在那邊的蘇家大小習以為常。

每每發生重大的車禍,他們一家人總是能平淡的把他當作一件茶餘飯後的軼事來開講,而不像多數人

總以好比重大國際新聞來處理。又像是大全第一次帶女朋友靜文(宮澤理惠飾)回家,一家人尷尬的不知要如何交談。

反而是一場車禍發生,讓他們彼此有共同的話題因而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



雖然總有許多悲傷的情感淡淡的透露出來,導演還是極力的要營造歡樂的氛圍。如最後一幕蘇大全因為車禍身亡,

靈魂出竅的他,回到家裡看到家人還是各忙各的事情,一如往常般的生活只是少了他一人。但導演又設計另外一個結局,

鏡頭帶到他的妻子陪著兒子在玩耍,靜靜的、幸福的坐回床上,拿起他們的相片,等待他回家。這樣open開放式的結局

果然給觀眾更大的解讀空間。究竟靜文是否已知道大全的死亡?她平靜的等待是出於知還是不知呢?這樣的設計,反而讓

本是悲傷的故事沖淡了原本的傷感,留下的之前所極力營造的歡樂感。



當然這部電影的確有幾個我不太理解的地方,例如在選角上邀約宮澤理惠小姐來詮釋女警的角色是為何?

但是我還是要極力推薦給網友們。尤其是男女配角的演技真的好,還有很多小演員的詮釋也都恰到好處。

這的確是一部可以令人開懷大笑的電影,很值得大家花點錢到出租店借回家看看。




4 comments:

  1. 這部戲的結尾,

    我其實並沒看懂(或是說:蓄意不想看懂)



    畢竟一直很歡樂、很黑色幽默的運作,

    要接受這種收尾?,

    是有點強人所難。



    此外,

    宮澤理惠的部分,

    如果去除觀眾原本就熟識她("外來的"的日本人)以及寫真女優形象的話,

    不能不認同她在劇中表現的演技。



    然後,

    更了不起的,

    是將宮澤的國語配音處理得很自然。

    這是電影音響工程上很不錯的境界。

    ReplyDelete
  2. to jack,



    居然會翻出這麼久的文章來讀~

    真是有心!



    好吧,可能是我對她就是日本人的印象,

    覺得配音怎麼樣都是怪怪的....

    ReplyDelete
  3. 原作故事中是說死了

    可是電影好像只有昏迷而已

    主要就是因為前面的故事都太歡樂

    不想要讓結局出現太大的情緒轉折



    如果要表達出他已經死了

    應該要讓他直接掛在駕駛座上

    而不是讓他還有力氣爬出來吧...大概

    反正這結局本來就故意用的很模糊



    第一次看這部的時候我真的笑到喘不過氣來XD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提然有人提起,才發現好久沒看了。



    然後,沒想到我之前還這麼認真寫了一篇文章,自己都忘了。哈!

    ReplyDelete
  4. 大大,你知道運轉手之戀的插曲名子嗎?如果知道的話,請發個emsil給我,我想下戴這個

    插曲,卻不知道名子,所以也無從找起。謝謝!

    版主回覆:(04/07/2009 04:50:56 PM)


    ㄟ 我不知道噎~

    但是樓上這位說不定知道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