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March 2006

Montage








早起接到幸福大叔與美滿阿姨的來信,

我想是這份難得的情緣讓我今天心情特好,出門

寄信即便等待也不覺得漫長,冒著風雨趕路也都

還能對身旁的行人微笑。連去China Town買點心

都覺得老闆今天特親切,雖然我不想要當公主,

不過的確有種被捧在手心上呵護照顧的感覺。







然後我回到一個人的公寓裡,做著簡單的家事,

趁著還有一點陽光,背起相機帶著衣服往巷口的

洗衣店走去。有個老人站在門口抽煙。胖胖的身軀

與空洞的眼神沈默的抽著。像一般老人會那麼坐著

一動也不動的凝視著遠方。







下午經過藝廊特地繞進去瞧瞧這期的展覽,一位來自

摩洛哥的攝影師的作品。我想到小小的展場中有個大

的不可思義的長桌,那個角落有三個男女在談話著。

坐在中間的金髮女人,望著我剛走過的作品出神。







我和老人同坐在洗衣店的板凳上,她在那一角,我在這

一頭。我玩弄我的相機,她一句話也沒說著專注地

沈默著。有個男人突然闖進來,約莫4-50歲的工人,

粗廣卻開朗的語調對著老人說:you should smoke less

darling。







男人的聲音消失了,只剩下烘衣機的轉輪不停不停的

滾動著。有股熱氣從背後慢慢的滿滿得由背脊傳上胸口。

老人緩緩的起身,說了一句:Alright, I am off。

拉著小推車從我面前離開。我注意到老人的步伐極為緩慢

一個簡單的轉身至少須經過五個以上的分解動作才能完成。







烘衣機上的餘額顯示慢慢減少,星期一下午沒有什麼客人的

洗衣店特別冷清,反差出滾輪的聲音比熟悉中的要更有力。

黑人小弟把鐵門都拉下,管理阿姨也開始清洗一台台的洗衣機

關在洗衣店裡的三個人,有三種膚色。彼此沈默,最後各自

坐擁一角,等 待 著。







烘衣機停了,唯一的聲音也停了,卻正好打破三方沈默的

窘況。胡亂的把衣服抓進袋子,吐了一口氣,離開。







年輕的人選擇等待,不再年輕的人只能回憶。

在這一來一往之中,人在各自沈靜的世界裡找到自己。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