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September 2006

雜碎的片段



跟這一群念設計、藝術、攝影的人混進了V&A的研究室,

一位RCA的老師講了一節傢具的歷史,由於題材是還蠻感

興趣的椅子,雖然很久沒上lecture,但基本上算是在講述

椅子設計從17世紀到近代的演變,一點歷史,配上一些新

材料的運用,也看了不少作品,倒還蠻有趣的。



離開研究室,轉到V&A的特展,Fashion in the 60s,這位

主講的老師也很不錯,從倫敦的地域地理位置來區分倫敦時裝

在60年代的演變,看了一下所謂Swinging London到底反應哪些

設計師的創作。



午後在V&A的中庭用餐,剛整修好的水池,有年約三歲的小男孩

在戲水,還有幾位中學生也情不自禁的跳下水池踩水。陽光好強,

風也很大,有時候就這麼突然來的一陣風,不設防地把大家的午餐

吹的東飛四跑,哀聲連連。



我一向不喜歡九月,倒不是因為夏天要結束的原因,我想是因為秋天

要來的緣故。我不會介意,夏天之後接著是冬天,事實上我始終覺得

如果真能這樣挺好的,在這不溫不火的氣候下,甚是惱人。也許煩惱

都因天氣而生,那些幽幽綿綿的夢境怎麼也消散不去。



朋友捎來訊息,簡單問候最近的生活,我的確也沒做出什麼大不了的

偉大事情,偶爾看看書、打掃家裡,提著菜籃走去肉鋪買肉、上攤子

買菜,好似唯一稍值一點話題性的就是得把自己的夢境挖出來剖析、

討論。寫書的阿猛倒還能耐著性子聽著我沒頭緒的胡扯,那時候我們

好像坐在各自的對面,他也許正把蛋糕切成一口的份量,眼睛雖望著我,

腦子裡也許盤算著進度落後的稿件,而我,也好不到哪裡去。即便是

自己主動的掏出心事,嘴中念念有詞,滔滔不絕,心裡頭可一點也不專。

“那拳頭般大小的肉究竟該買多大塊?“

“浴室裡頭的花好像太鮮豔了點!“



我們訕訕的與對方說再見,各懷鬼胎的又滿懷抱歉的約定下次見面的時間,

也許這樣的模式較為正確,畢竟兩個人的心都太亂了,想要幫助彼此的

心意比實質上能夠付出的心血要來的意義重要許多。



如果問我,九月的存在意義是什麼,我能想到最中肯的答案就是,他讓人

珍惜即將到來的十月。為了怕有過於矯情、或暗示自己是十月生日人的嫌疑

我想了以下的理由來證明,九月天真的很難熬。



一、九月要開學,全世界的學校,在我的理解中,都是九月開學。表面上

雖然是一個新的開始,但是卻沒有關心學生是否願意接受九月開學的安排。



二、九月的颱風通常更危險,秋颱的影響力往往比夏天的颱風更為猛烈,

一個颱風吹來,總是提高大家生活的危險。



三、通常中秋節都在九月,我並沒有討厭過中秋,不過每到中秋節就要

不斷的被家裡擺整疊的月餅禮盒提醒每天都要幫忙吃一塊、兩塊的壓力

非常大,加上有太多詭異的月餅口味,包肉、包水果、連咖啡也要放進來,

嫦娥吃了都應該會撐到從月亮上掉下來。



四、為了一個九月,我居然還可以扯這麼多無關緊要的事情,你們還期待

我再說些什麼有意義的話呢?





別問了,別說了,就等十月吧!


8 comments:

  1. 哈哈哈哈哈

    好好笑的月餅談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張小烏,

    我知道拉~

    哈~不要這樣,我們上次不是一起抱怨過秋天了嗎?!

    你懂我的意思拉。



    阿信,

    月餅還是吃蛋黃酥、芋頭酥就很滿足了!

    ReplyDelete
  3. 對阿對阿

    還有我覺的包綠豆的那也不錯..

    ReplyDelete
  4. 綠豆喔,我覺得還好,

    我記得我阿母很愛吃,

    不過鳳梨酥我整個沒輒~

    ReplyDelete
  5. 鳳梨我也沒什麼興趣...

    突然想到元祖雪餅

    ReplyDelete
  6. 雪餅ㄟ,

    小時候的心願就是中秋節可以吃雪餅說...

    可惜都沒有實現過,爸媽都不給吃,後來吃到了

    居然也覺得根本沒什麼特別的,還不如吃義美的

    銅鑼燒冰淇淋~哇~~~好好吃喔

    ReplyDelete
  7. 哈哈

    我想說的都給你說完了

    看來大家往年的回憶都差不多

    我也覺的吃銅鑼燒冰淇淋比較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