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November 2005

091505 淺草、涉谷、表叁道







淺草果然是貼近濃厚日本文化的好地方,除了可以去雷門前的攤販吃小吃、

買燒餅,還可以在兩旁的巷弄間找到好吃的日式甜點、料理。觀音寺本身也是個

著名的觀光景點,每次到那邊總不忘要去拜個拜,求支籤。



我們夾在一群大陸的觀光客、來東京遠足的日本中學生、幾群美國人,就這樣

一路一邊拍照一邊吃喝,每到一個攤販前,老闆總愛跟我來上幾句中文,雖然

不外乎是妳好、謝謝之類的,但是身為觀光客的我總覺得這樣的用心良苦的確是

太矯情了。其實大可不用這樣討好,好吃的我們是說什麼也得嚐一下好吃的小吃阿!










淺草旁邊有間天婦羅老店,書裡面介紹說不錯,所以就去嘗試了一下。在倫敦

天婦羅真是貴的嚇死人,一計畫要來日本後就決定要封口。那是種近乎“淨口“般的

克制自己,目的就是為了提升在食到道地天婦羅的時候可以把美味再提升。

這間老店果然名不須傳,雖然菜單密密麻麻的都是日文,但是奶奶很認真的用

英文跟我溝通,我點了一份天婦羅蝦跟一份綜合天賦羅,還加點了一道豆腐料理。

真的是十分爽口好吃,雖然麵衣稍嫌厚了點,蘸上麵包粉炸開後的樣子也沒很

漂亮。但是基本上蝦味很濃厚、配上天婦羅醬汁與蘿蔔泥真的是恰到好處。



離開天婦羅店,我們在淺草寺吃喝一陣後,又轉戰到甜食店。日式點心這一趟

是吃了不少,但是還沒吃過他們的糖水鋪。我們點了宇治金石跟日式湯圓甜湯。

這兩道都非常好吃。我一直很愛抹茶的口感,當然好吃的紅豆也是我特愛的甜食

之一。日本的甜食文化把甜膩的紅豆搭配抹茶的清淡帶點苦澀的感覺融合在

一起,減低紅豆的甜膩感並提出紅豆本身的香味。抹茶的苦澀也因為紅豆的甜

而沖淡了,但是口中所殘留的甘甜還保有,並融入了紅豆的香氣而更令人留戀。



在淺草寺吃完其實已經非常滿足,礙於晚上跟學長有飯局不好再多吃,我們離開

淺草後就決定去走走多看看。之後的行程是到涉谷跟表叁道。兩邊都是非常舒服的

地方,比起新宿的擁擠、銀座的貴氣,這兩個地方雖然一樣名品店林立

但態度卻親切許多。因為並沒有購物的目的鞭策著我們往前衝,其實多數的時候

就像是在城市漫步一樣。看到好吃的麵包店就會繞進去晃晃,看到有趣的看板就

停下來瞧瞧,這樣慢慢走其實中間也繞近不少便利店硬是搜刮了泡麵跟貓食。



最後在地下街買了一個咖哩包、一個哈蜜瓜波羅麵包,並且買了給學長的見面禮

就去跟學長會合了。



學長約在詭異的歌舞妓町,說詭異是因為到處都是拉客的先生跟滿街趕場、上班

的小姐。閃爍不停的霓虹燈真是吸引著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超期待有天

可以去酒店大開眼界。東京的酒店應該是跟台灣一樣(說不定台灣的酒店文化是

東瀛文化的發陽光大哩!)有分制服店跟非制服店,至於我怎麼知道呢?哎呀,

到處都有穿高校水手服的妹妹、或是兔女郎裝的小姐圖片嘛。



學長約在一個很難找的地方,好顯及時問了酒店門口的泊車小弟們,才找的到。

在東京大學念博士班的學長據說和女朋友研究很久,決定要帶我們去嚐嚐

手羽先唐揚的料理。說穿了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就是烤的雞翅料理。

倒是餐廳在很有趣的地方,是一棟複合式建築內的某一層樓。在台灣多數把餐廳

經營在有店面的地方,頂多是在二三樓或是飯店裡頭。幾乎很少會有業主把

餐廳放在很容易就被忽視的複合式建築裡頭的十幾樓。在東京可能餐廳密度過高、

加上寸金寸土的環境很難把所有的餐廳都集中在地面樓層,於是就發展出很多

餐廳都經營在二十幾層樓高的集合建築內。







我們用餐的這間餐廳就是這樣,一群人進到小小的電梯裡面、感覺像是要

回家一樣。電梯打開就是餐廳。餐廳沒有很大但是還是一樣擠滿了人,等著帶

位的我們就坐在玄關處,用著餐廳奉的茶。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餐廳通常要

脫鞋,擺放鞋子的鞋櫃是一個特別獨立出來的小空間,裡面有一整面的

可以上鎖格子,裡面給用餐的客人擺放鞋子。老實說這一格格的櫃子搞得像是

納古塔一般,雖然新奇但卻亂詭異的。



這間餐廳的確蠻特別的,餐點的做法很多,可以一次嚐到不同做法的雞肉

料理。要特別跟大家分享的是學長特別點了日本清酒給我們品嚐。第一次喝

清酒的我其實沒想到清酒這麼迷人。慣喝葡萄酒的我,雖然有時也會喝喝台灣

的酒,但是對清酒總是有刻板的印象--過於甜膩。沒想到學長點的這杯清酒,

除了甜之外,還有非常清香的香氣。喝起來真的是舒服極了。這是第一次可

以感受為何Ruiji先生每次跟我談到清酒sake總是一副陶醉忘然的模樣。



學長很有義氣的在吃完晚餐後,還陪我們去吃了豚骨拉麵。帶我們去吃

的豬天神拉麵據說在新宿區算是便宜好吃。雖然豚骨拉麵真的口味好,可是

吃多了總覺得太鹹也太膩,果真不太適合夏天吃。



和學長說再見後,我們就漫步回去了。想到明天就要結束這次短短的假期

還真的有點捨不得,不過連續吃了這麼多天,其實也很難再多想著要吃什麼。










1 comment:

  1. 真的很棒的網頁

    照片也真的很棒!



    不好意思沒有招待你們去什麼制服店

    畢竟...有女孩子在總是不方便吧



    FROM 耀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