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November 2005

in questo momento--我和你的義大利--後記



整理完04年的冬季旅行,似乎又重新旅行了一遍。

對於刻印於一年前的旅遊記憶老實說能夠堪稱為事實的可信度

有多高,連書寫、回憶的我都存有相當程度上的質疑與保留,

讀著自己所作的旅遊計畫、當下寫的手稿與相片,企圖拼貼、

組裝散亂的片斷,目的只為了讓讀得人能夠在合理、有邏輯

的方式下閱讀。



然而你知道的,對於旅行的回憶又怎麼能帶著全然合理、符合邏輯

的敘述呢?在Soho喝咖啡的下午走到轉角的義大利雜貨店、

看著櫥櫃裡販賣的醃菜,一同在San Gimignano的回憶就這麼

浮出、相互重疊。



是的,相互重疊、覆蓋、再覆蓋。

每一次的旅行都包含了上一次的旅行回憶,

之前的沒有被抹去,而是忠實的、完整的疊了起來。

試圖去掀開每一層(layer),試著去講述每個過程,

但似乎都無法精確的描述那龐大的全部。你懂嗎?

我們得試著放下理解渺小的過程,去想望這之外沒有被書寫、

無法以文字記錄下來的 其 他 ,那才是我書寫的意義,那才是

旅行的意義,不是嗎?



一月五號,我們往羅馬飛回曼城。BA的飛機飛到英國的領空後,

我們一同看著窗外,那時是灰濛濛的一片,比起羅馬的好陽光,

我們又回到溼冷、晦澀的國度。你咒罵著天氣,想著好吃的橘子、

美食都離我們慢慢遠去。我笑著附和你,心裡卻想著這大概是最

幸福的事吧,可以跟相互信賴的人分享旅行中大小的趣事、鳥事,

就算只是短暫的停留,只要確定長久的未來可以分享,可以把回憶

一起延長,還有什麼比這些更值得的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義大利的遊記就暫且到這邊打住,有需要更多旅遊

訊息的朋友可以多多詢問。



*義大利當然好玩,一年四季都可以計畫往該區旅遊,

除了到大城市觀光,別忘了還有很多最純正的義式風情

都隱藏在小鄉鎮裡哩~有機會一定要把這些地方考慮到

行程規劃中喔。

4 comments:

  1. 不是王妃呆安娜24 November 2005 at 15:58

    写游记的人在记录旅程风景的同时,也在记录

    自己的心情.这种心情的真挚与否才是打动读

    者的关键.从你的文章里我不仅看到了我向往

    的意大利风情,也看到了生活的快乐,朋友间的

    感动,还有最最浪漫的心情:)

    ReplyDelete
  2. 看完你所寫的遊記

    也把我的思緒拉回去年的冬季

    就像你所說的

    我們無法將旅行中的每個過程記憶下來

    現在我腦海中的每個片段也主觀地混雜了自己

    的情感在其中

    或許跟當時的狀況有段差距

    但這是屬於我獨一無二的遊記



    還是要感謝妳和Kai

    帶著兩個只會吃和睡的同伴出遊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再跟你一同出國玩耍喔


    ReplyDelete
  3. 很精采也很有個人風格的旅遊記事~~

    還有沒有旅遊舊帳啊

    趕緊再翻出來...

    ReplyDelete
  4. To Carol,

    Indeed, our trip to Italy certainly brings out many

    memories, and of course,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ravelling w/ you again.



    To Diana,

    感謝妳常常來閱讀我的blog,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鼓勵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