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November 2005

in questo momento--我和你的義大利--Mon 03/01/05






羅馬果真是一個荒謬的觀光勝地。咖啡館會因為你是觀光客而多

收好幾倍的咖啡錢、商店多也擺出高姿態來待客、基本上就是因為

一、長得不是義大利人,二、聽不懂義大利文,三、根本就不是羅馬人。

我想這就是我沒這麼喜歡羅馬的原因吧,一個這麼不友善又冷漠的地方,

貪戀舊有的文化遺產而沾沾自喜,總覺得當多數的羅馬人鄙視觀光客撒錢

當大爺的心態,我總還是覺得多數的羅馬商人才是真正的拜金。



不過,來到義大利又怎麼能不到羅馬?人家都說了,條條大路通羅馬,

不論怎麼樣,都還是會繞道羅馬來阿~



早起去排了梵諦岡博物館。天氣一樣的冷,跟著一大群人擠在入口等這進去

朝聖。梵諦岡的門票也是年年漲,還是建議不到26歲的玩家要趕緊去一趟,

超過26歲的門票可比26歲以下貴很多。冬天來果然很比較少,但所謂人少

不過也只是沒這麼容易被擠到角落邊邊去而動彈不得。當然冬天還有個好處

就是不用忍受夏天噁新的肉貼肉、還有難以承受各國的汗臭味。儘管外頭天氣

真的忍的受不了,但比起被那什麼味都有的惡臭包圍,還是忍忍天氣好。







梵諦岡博物館的精華就是西斯丁禮拜堂。裡頭的頂棚畫就是米開朗基羅的傑作。

到底有多驚人呢,我想大概跟進到聖彼得大教堂有立即想要受洗入教的衝動是一

樣的強烈。(這樣你應該可以想像吧!)不過,來這禮拜堂最有趣的部份大概就是

每幾分鐘都會用種語言講一次的廣播吧。既然大家都可以想像一定有各國的旅人到

此朝聖、也很難不去想像到連廣播都是各國語言夾雜的吧,這大概是世界上最長的

廣播吧(美國紐約的甘迺迪機場也不過如此吧),義大利文、西文、德文、法文、

英文、日文、都來一次,目的就是要說在這裡面請勿坐在地上、請勿使用相機、

請不要講話。不過,有趣的情況是每個進到禮拜堂的旅客一定都會抬起頭,然後

就是此起彼落的用各國語研發出的"哇~" “OH~“ 。躲在一旁的警衛一定臉臭的不停

噓著大家。基本上參觀西斯丁禮拜堂就是這麼一回事。







聖彼得大教堂就親民一點,雖然入內的安檢也是相當驚人,不過至少在裡面不怕被人

噓,也可以照相。當然也不會限制參觀時間。如果有心情又有閒錢的話還可以爬上頂

樓俯瞰整個梵諦岡跟羅馬喔~當然要跟教宗見面實在是有點困難,還不如到隔壁的郵

局買張有教宗圖像的明信片寄給爸媽要容易許多!



重點形成結束後又開始無目的的漫步行程,我們一行先到梵諦岡附近的一間雜貨店採買

要帶回英國的食品,然後往許願池的方向走去。來許願池不許個願好像會對不起在旁邊

猛丟銅板的觀光客,不過我可是要掛個保證,許願池還真的有靈!上一回來許願池許的

願望真的三個都有實現喔,為了感謝海神的幫忙,我這次除了來還願也許了新的願望,

希望下一次來羅馬的時候都會實現。






今天的行程就在萬神殿結束。萬神殿應該是全羅馬最美的建築物了,雖然在整修,一副

快倒快倒的樣子,但是她真的是美的驚人。整動建築物看不到得柱子完全收納在拱門裡

頭,支撐整體。傍晚坐在萬神殿裡頭,看著光線慢慢的不見,真有一種被她吸進去的感

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許願的小叮嚀

願望要許三個喔~

一定要記得最後一個要許:我會再回到羅馬來~

這樣才會實現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