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November 2005

in questo momento--我和你的義大利--Fri 24/12/04







早晨的山城籠罩在一片低溫,冰冷的地板實在讓人不想起身,要不是奶奶在廚房

準備早餐的聲音催著我們去吃飯,實在很不想離開被窩。在Siena因為敵不過寒冷

的天氣,讓第一次在歐陸過冬的我嚐盡苦頭。撐不到幾天就開始頭昏。胡亂吃了

早餐也吃不出味道來。早早整理行李後,在煙攤買了車票準備往Floerence前進。



往Florence的路程約快兩小時,同樣得在Poggibonsi轉車。下車的地方就是

Florence的巴士總站,其實非常方便。一路往城中心走去沿路都是精品名店,

看得真是眼花撩亂。我們訂的B&B在過維奇歐橋後再走個三分鐘,離中心非常近,

算是很便利的地方。上回來Florence因為跟弟弟沈浸在gucci saudi(大折扣)

下,除了記得吃頓好吃的,慚愧的連百花大教堂都捨棄了。這次說什麼也不能放過。



老天可能希望我再來一次Florence,沒想到特別計畫在Florence多留幾天,

百花大教堂居然在整修,超想去爬階梯的我,只能忘著樓梯搖頭、嘆氣兼跺腳。

既然百花大教堂在整修,行程就改去逛市集。Florence真的是一個非常美麗的

城市,除了建築美的令人窒息,她的中央市集也是大的令人難以想像。美麗、

又新鮮的蔬果,加上來自義大利各式的肉品、蔬菜、乾貨,也難過這麼城市

充滿了這麼多好吃又廉價的餐廳。在San Gimignano沒買到乾菇,我決定到

中央市場尋寶。







這一進去真的完全不想離開,只能說這裡果真是廚師的天堂。整隻的牛、羊、

豬、雞、甚至野味、魚貨,在一樓各處的肉鋪都可以購買到當天最新鮮、

品質也最好。中間還有幾間販賣乾貨的,各式大小的菇種,義式火腿,

還有新鮮麵包,當然市場裡也少不了幾間庶民餐廳。可惜等我們要去用餐

時早就全部銷售一空。不過光看滿到擠到走道上的食客就知道一定好吃。



在買菇的時候,很幸運遇到一位加拿大女生來這邊念珠寶順便打工。她除了

很細心的介紹我們菇類得不同,還介紹了番茄乾給我們。同時也推薦好幾間

好吃的餐廳給我們。而我們幸運的Florence美食之旅就在當天的午餐一直

延續到離開都沒有斷過。



Florence最有名的就是牛排。沒吃過Florence牛排絕對不能說妳吃過好吃

的牛排。我雖然不是特別愛吃肉,但卻特愛吃牛排。不過這幾年吃牛排

經驗已經讓我不敢隨便上餐廳點牛肉吃。大概是一種寧可不吃,也不願吃到

難以下嚥、根本不能稱之為牛排的肉吧。



Da Mario絕對可以讓我豎起拇指說好吃的牛排。純正的Florence牛排,

廚師會先從廚房切一塊牛肉,端到客人面前,詢問客人的意見,牛肉一

定要透紅、新鮮、並要足至少兩公斤重。客人要是滿意這塊肉,才會

進廚房火烤。三分熟絕對是行家的吃法,吃的時候只配現磨的胡椒與粗鹽

才能吃出牛肉的香甜、濃郁的味道。如果能配上紅酒來搭配就更完美了。

外面烤的稍微焦焦,越接近中心的肉卻是粉紅色的,熱呼呼的吃,真的是

絕對完美也不誇張。雖然菜單上寫著牛排是兩人份,但好吃的程度真的是讓人

想一人吃一份再一份哩。







店裡的pasta也非常好吃,雖然總覺得點了主食、吃了麵包、再吃pasta

一定會撐死,可是麵也是完美的讓妳會想再吃一盤,即是只是最平常的肉醬麵。

這間餐廳就在中央市場附近,每到中午就擠滿的人,幾乎都是當地人才會來吃。

除了遠近馳名的Florence牛排,還有兔肉、雞肉。菜單是簡易的白板掛在牆上,

賣完的料理就會用筆畫掉。整間店小到每個人都擠在一起,不過絲毫沒有人在意。

不認識的人都會同桌一起之飯,大家的盤子就這麼疊來疊去,握著刀叉的手不時的

揮到隔壁的人。十分有趣,每個看我們進來用餐的義大利人都會跟我們打招呼

熱情的跟我們解釋菜單上的種類,服務我們的阿姨還跟別人借了她們的

食物,先端來給我們瞧瞧。整間店熱情洋溢,東西好吃又便宜,真的是非常

推薦給要去Florence旅遊的朋友。



吃飽喝足的我們,幾乎是到餐廳打烊了才離開。因為吃的太飽,只能開始

例行每天的運動,走動。(這下大家應該知道我為什麼這麼愛走路了吧?!)

整座城市都在慶祝聖誕節的到來,每條街上都掛滿了燈飾、店裡的櫥窗也都

為了佳節而特別佈置。老實說街上大多是外國遊客,當地的民眾早早就回家過年。

多數的餐廳也因為聖誕節而休息。Florence越接近晚上就越冷清。三兩成群的

遊客在廣場上遊蕩,這時候突然覺得來到一個不熟悉的國家過節其實沒想像中的

浪漫、有趣,再沒有別的地方可去,也差不多快走完半個城市的我們,就早早

回旅館休息。



越來越嚴重的感冒並沒有因為吃了牛排就好起來,雖然中午大快朵頤的時候,

還真的忘記自己生病了。可能下午在外頭閒晃讓病情加重不少,躺在床上不僅

發著高燒、頭痛欲裂真的是生不如死。等著你買熱湯回來的我,攤在房間裡,

望著窗外的耶誕燈飾,突然流淚起來。







原來旅行會讓人寂寞。即使身在多數人一輩子都幻想著國度,

很多事並不會像預期中的美好。妳會迷路、會不知道如何溝通、

會因為運氣不好被小販騙、會遇到扒手把重要的東西都拿走、

會遇到不友善的當地居民、會因為勞累而生病而導致什麼都做不了。

會有太多太多的狀況,讓好好的旅行變得困難重重。

特別是在這個時候,當所有的人都趕回家過節,

連旅館的老闆都遺棄妳,不給妳熱水喝,

妳會發現,還真的有東西是錢買不到的。

(well, of course there's something you 'can' buy...

if you're REALLY rich.)



就在鼻涕跟眼淚要淹滿我蒼白的臉,你回來了,

帶著一碗什麼蔬菜、豆子都有的熱湯跟麵包。

外面下的雨把你的衣服、頭髮都淋溼了,你抹去

滴到臉上的雨水,張羅我趕緊喝掉那碗湯。

你問我好不好喝,我什麼都不說得點點頭,

你說這是唯一有開的店了,大家都關門回家。

你要我忍一忍,等好了再帶我吃大餐。

而我什麼也沒說,只是低著頭喝湯。

不知喝了幾口之後,身體極度不舒服下,

我把剛喝的湯全部吐出來,

就這樣一邊吐、一邊哭,把自己搞得很狼狽。

而你只是在旁邊,拍拍我的背,安慰我、安頓我吃藥、睡覺。



後來我跟你說那碗湯真的很難喝。

詭異的豆子跟蔬菜,完全沒煮爛,

你總是笑笑的說,是阿,看起來就不太妙,

只是那是那間店裡唯一看起來可食的東西。



後來我卻沒跟你說,

其實旅行並沒有這麼絕對的寂寞,

有你可以分享吃到好吃的東西的愉悅、

有你可以分擔行李的重量(哈,你分到扛大行李我負責拿小錢包。)

有你可以當走錯路、上錯車的出氣筒,

還有人可以在生病的時候跑遍整個城市買碗湯給你喝,

(天知道在義大利,根本不太喝湯的阿!)

我怎麼還會覺得寂寞呢?



聖誕夜是一個要跟親人一起團聚的日子,

只是那時候我沒看到,你在那個時候已經給我這樣的意義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餐廳訊息

Da Mario

確定的住址我不清楚,

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尋找一下,

就在中央市場的後面,有個廣場,

在廣場上,背對中央市場的方向,

Da Mario就在你的右前方的小轉角。

這是一間非常小的餐廳,很容易忽略,

不過問問當地人一定都會知道喔!



*住宿訊息

Florence Old Bridge

Via Guicciardini 22

50125

Firenze

email: florenceoldbridge@italyhotel.com



這間地點還不錯,離城中心很近,

老闆會說英文,溝通沒問題。

旅館乾淨大小也不錯,

缺點適當你在Siena或是San Gimignano

住過別緻的B&B後,這些小旅館就變得毫無特色可言。



*特別要推薦Florence的旅客服務中心。

設備相當完善,除了可以詢問到詳細的旅館資料,

還可以找到周邊城市、鄉鎮的訊息,

如去Outlet的訊息、托斯卡尼villa得簡介等等。

總之一定要多多利用喔。



*在Florence如果有時間,一定別忘到中央市場一遊,

除了可以看到Florence的食品交易中心,還可以買到

新鮮的水果,來義大利千萬不要錯過好吃的番茄跟橘子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