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November 2005

in questo momento--我和你的義大利--Wed 22/12/04









火車往北走,離開了吵雜的羅馬,進入托斯卡尼省的中心。



Siena位在義大利的托斯卡尼省,也是著名的美食之鄉。從羅馬到Siena沒有直達火車,

得在Chiusi-Chianciano Terme這個地方轉車。托斯卡尼省的地形以山為主,以大大

小小的山城所組合起來。除了有葡萄園、橄欖樹園、還有很多野生的山產。當然還有

美味的菇。看過那部電影的朋友,一定被片中美麗的景致給深深吸引,我曾經夏天的

時候造訪過托斯卡尼,那年夏天陽光好不猖狂,簡直是快被曬乾,直到進入托斯卡尼

的山城中,才曉得義大利人心目中得避暑勝地果真名不須傳。



抵達Siena的時候已經中午了,這個城鎮規模不大,約莫一天就可以輕鬆走完,不過

就算美麗的扇形廣場在前,還是得先飽餐一頓。由於Siena是著名的美食之鄉,加上

有Chianti的加持,因為突然好的選擇暴增,反而不知道該如何取捨。野心勃勃的我們,

實在很想每一家餐廳都試試,礙於錢財跟能力都有限,再加上我固執的個性,堅持一定

要找到沒吃過的料理餐廳,硬是在溫度低、肚子又餓得狀況下,繞了快兩個小時,才決

定要吃什麼。我一直是沒耐性的人,唯有在吃這方面可以耐著住性子。只要可以吃到好

吃的東西,花多大的心力我也願意。這一找果然讓我們找到一間神祕的小店,從外面

經過根本很難發現。這家店暗藏在某個轉角處,很容易在轉彎的時候就忽視,到是進進

出出的人很多,從外面看不太出來裡頭是吃什麼。更讓人驚訝的是,入內用餐的人,清

一色是男人。也就是說這是一間一個女人都沒有的店。既然這麼有趣,管他賣什麼

(老實說是因為門口沒貼菜單),就筆直的衝進去了。







裡面的位置不多,果真是意料中的小巧,店裡面不是上了年紀的大叔,就是年經小夥子,

我們是唯一的外國面孔(非義大利人的外國人喲)。沒有菜單的店,原來是間小吃店,

賣的是義大利火腿、豆子、各式醃漬的海鮮蔬菜,配上新鮮麵包跟酒一起食用。老實

說很多東西我們都沒見過,不過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真的是卯起來什麼都點了一份。

旁邊做的一群義大利年經男子,在旁邊吆喝並熱心的介紹哪個好吃,一不注意真的是

滿滿的一大盤。配上店裡的house red wine,這一頓吃起來真的是開心。雖然都是冷食

但是一次吃了這麼多種義大利的火腿、也嚐到朝鮮薊美味。真的是值得剛剛挨餓受凍。







這樣的小餐館的確讓人回想到在台灣吃小吃攤的感覺,點個啤酒、較滿桌的小菜。

老闆切著食物、一邊張羅著客人,還得一邊記下每桌客人吃了什麼,多少錢。來來往往的

都是店裡的常客,大家總是按時來報到。我想到在彰化總是可以這麼親切的去吃爌肉飯,

跟老闆或老闆娘聊天、抬槓,總是可以吃到老闆娘從大鍋中特別搲出來最好吃的肉哩。

我想也只有在美食國度才可以有這種特殊的關係存在每間餐館裡面,想想要是在英國

這種美食匱乏的地方,誰想要老闆特別為你留下來的烤馬鈴薯一顆、薯條一大盤,或是

炸魚呢?真是一點吸引力也沒有阿。



扇形廣場上不論哪個時節,只要天氣好總是有一大群的人躺在上面晒太陽。沿著廣場邊,

一條條的道路成放射狀的通往城鎮的各處。主要的觀光景點不多,除了廣場本身、城牆

還有教堂。我並不是很喜歡專注的往觀光景點走。但我的確非常享受可以走路的時間。

有時候我也懷疑自己,如果這個城市沒有被城牆圍起,是不是可以就這麼一直走下去。

高高低低的石階,窄窄的巷弄,我們就這樣來回的穿梭,累了就鑽進咖啡店裡喝咖啡。




早先就訂好的B&B原來是個年輕媽媽。因為接小孩下課,沒辦法來幫我們開門,突然間

多了很多時間,我們決定看到每一間新奇的店都進去瞧瞧。因為是菇的故鄉,每間名產

店都擺滿了新鮮的菇。義大利的菇除了可以拿來作義大利麵、燉飯也很好吃。跟台灣的

香菇不同,這邊的菇比較薄,不像台灣的這麼厚實,味道稍微酸澀一點,所以配上白醬

的味道正好。







住的旅店在頂樓,從外觀來看就是一般的民房,沒想到裡面的設計相當曲折。好不容易

爬上頂樓,開了門進去才發現裡面真的不僅特別且非常別緻。雖然只是一般的B&B當是

相當有特色。這也是我特愛脫斯卡尼的原因,總是有這麼多有趣的、溫馨的B&B雖然簡

單但是平易近人。經營的人對自己的B&B也相當有責任心,絕對不會隨便經營。不像羅

馬人總是想著要怎麼多賺一點錢。



晚餐在一間家庭經營的餐廳用餐。由於離住的地方稍遠,當天Siena的溫度大約兩三度,

根本就是冷到骨頭都痛起來的程度走到餐廳。被這麼嚴峻的氣候給摧殘說什麼也要好好

撫慰自己,平時大約都各點一道主菜的我們,那天晚上特別慰勞自己,除了點了主菜、

連前菜甜點什麼都來了。酒當然也是少不了的。(不過我想有持續閱讀我寫的遊記的

朋友應該會覺得我常常都在慰勞自己吧!)







這一頓下來也吃了好久,前菜是麵包塗上各式醬料。pasta還有牛排。一瓶好酒,

tiramisu,後來老闆拔拔拿了兩瓶餐後酒要我們嚐嚐。這兩瓶真是不得了,可以媲美

金門高粱了。聞起來就是濃濃的酒精味,喝下去整個食道都要燒起來,之前喝掉的那

瓶紅酒相比之下根本不過是葡萄汁。這麼濃烈的酒很難想像義大利人把他當作餐後酒

來飲用。不過鄰桌的爺爺們果真是一杯接一杯。我看了都暈了。







後來離開餐廳已經午夜,路上一個人影也沒有。離開的餐廳在遠遠的街旁,暈著昏黃

的燈光,不時傳來用餐人的嘻笑聲。往回B&B路上,夜一直都這麼的黑,一點亮光也

沒有,氣溫又比剛剛更低。 剛剛的酒在體內正在發酵,昏昏熱熱的我們,緊靠著彼

此,一直到更深的夜把我們都吸進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住宿情報

Casa di Antonella Terme

Via delle Terme 72

53100 Siena

email: casadiantonellaterme@venere.com

tel: +39-0577-48436



夏天計畫去Siena旅遊的朋友可能事先訂好旅館比較好,

要是計畫冬天到此地旅遊,可以到當地的旅客服務中心詢問。

非常方便就在扇形廣場旁邊喔!



*雖然每個山城都有賣菇,但是Siena的好像比較便宜,記得

到Siena不要忘記採購一下喔。



*Siena好吃的餐廳真的很多,當然也可是試試兔肉等山產,

非常值得一試呢!


















2 comments:

  1. 真的是位美食主義者啊



    吃這件事實在是我旅途中最遜色的一環

    總是沒有勇氣跑進不知道在賣什麼的店裡

    下次也要學學你

    進去再說了

    ReplyDelete
  2. 終於盼到夫人大架光臨,

    看到妳的回應真是開心。



    沒辦法,我天生就愛吃,也不知道為什麼,

    有時候也是很傷腦筋阿!

    不過,在義大利怎麼能不吃呢,

    隨便吃都好吃呢!



    下次說不定可以一起旅行阿~

    黑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