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November 2005

091605 早安東京







一個大城市的清晨時刻似乎是最能感受到她最原始得面貌。

會這麼說是因為再這麼早活動的人群也是支撐著這個城市中最重要的

一個環節。一個城市的律動、心跳。呼息與流動。



能夠體驗東京的清晨時刻,完全是因為Ruiji先生不斷的耳提面命的

說來到東京絕對不能錯過築地。除了可以一窺東京人自豪的漁產量,

更重要的是築地有最好吃的壽司。幾乎是徹夜未眠的我們天剛亮就起

身換裝,離開旅店的時候附近得街坊根本沒有人。雖然是在東京,

但是還是訝異著空氣的清甜,電車上出乎意料之外的人還不少,

以為會是空蕩蕩的車廂,還是有三兩兩的通勤人趁著搬車的空檔

打起盹來。




到築地不過七點不到,早是人聲鼎沸。一輛輛搬運魚貨的車子在

狹小的通道上來回穿梭,多數是來採購的老闆,還有一些散客,其他

就是我們這種觀光客。訝異的西方觀光客還真是不少,好幾個帶著

錄影機一路對著鮪魚猛拍。我則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精彩浩大的市場

而贊嘆的忘記多拍一些相片留念。這真的是個奇幻的經驗,雖然

小時候也常跟著媽媽去市場採買,老家附近也有個魚市場,但就是

未曾見過這麼多各式魚種、海鮮同時出現。雖然平時對食材還有點

研究,但終究還是有許許多多未曾見過的魚類、海鮮在眼前活蹦亂跳。







我就這麼一路咯咯笑的興奮不已。看到超大的鮪魚在地上滾來

滾去、看到魚販拿這電鋸在分解魚體也可以不停放聲大笑、大叫。

好險市場的確還蠻吵雜的,不然我一路吵鬧可是會嚇死、也笑壞

早已見怪不怪的日本魚販吧!







大和壽司才是今日主要的重點行程,當然很容易的也成為唯一

行程。我們問了好多人,先是一位不知道打哪來的小姐自告奮勇

的主動前來問我是否在找路,她雖然說了一堆英文,但是終究也

是跟我說走出市場在去找警察先生帶路。那時候一度讓我懷疑她

主動跟我報路其實只為了找個機會說說英文罷了。找到警察先生

後,完全不知道要如何溝通,只能指著大和壽司的字樣,希望他

們可以指點迷津,警察先生們看到我想去的地方,不知為何就高

興起來,很自豪的看著我,像是在透露著:小姐妳果然是好品味

般的對我不停的微笑,最後還豎起大拇指說連說贊!(當然不可

能說中文的贊了,還是一堆不懂得日文阿!)經過警察先生們的

指點,我們好不容易離開主要的魚市場,來到市場的側邊,然後

又再問了一個店家才找到傳說中許多東京人最愛的壽司店。



雖然到壽司店門口還不到八點,但是排隊的人潮已經開始。

小小的店面透過窗戶望裡頭看,還真的是擠滿了食客。真的無

法想像大清早怎麼這麼多人吃生魚片壽司。後來想想到也還好,

我們還不是照樣透早吃爌肉飯呢?!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坐上壽司台吃壽司。完全是請師傅配的。

生魚片壽司在吃的時候是有規則的。師傅一定先從最清淡的魚

開始,口味慢慢便重、然後再慢慢變淡。就像是在彈奏一首曲子

一般總是要慢慢的先引人入勝,漸入佳境後再呈上主題。先是挑

動、勾引人的興致、再慢慢導入高潮,最後輕柔的離開,讓人

回味不絕。







師傅那天配的食材都是當天最新鮮的魚貨,但不巧的讓我再

冰櫃裡看到新鮮的uni海膽,不禁眼睛亮了起來。師傅看到我口水

都快滴下來了,問我是不是要來一個。這種問題問了也是白問,

當然是毫不猶豫的就說好。雖然在伊豆吃了海膽壽司已經讓我

很滿足了,萬萬沒想到在大和吃到的這個外型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

的海膽壽司會這麼甜美。這真的是每一口都是驚人的感動。







一同跟著我們體驗著個經驗的還有也來自英國的M小姐。她說

她在倫敦工作,不過卻來自南法。來日本找朋友、順便旅行休假。

在排隊的時候我看到她單獨一人,就很想跟她聊天。礙於不相識,

實在提不起勇氣。就這麼她看我、我看她的,最後忍不住問她

願不願意跟我們一起吃飯。我們三人並肩坐在擁擠的店裡,各自

吃著眼前的壽司,然後不間斷的發出讚嘆聲。像是三重唱一般,

相互應和著。



離別後,跟M小姐短暫的告別後我們就回旅店check out

準備離開東京。短短的停留就要離開回台灣,其實談不上什麼

不捨,一連好幾天吃了這麼多精彩的美食,碰上這麼多親切的

人願意幫助我們,的確讓東京的旅行更添精彩的回憶。

3 comments:

  1. 築地ㄟ!....

    真好....那是許多人夢想的美食天堂啊....



    不過我說愛默小妹真的蠻行的,

    幾乎讓我一度以為這是「將太的壽司」的譯者

    跑來寫網誌了....

    ReplyDelete
  2. 哈,傑克大哥不用這麼客氣了,

    真的很好吃的,下次有機會一起去吧~



    不過得先按時來玩耍阿~

    ReplyDelete
  3. 壽司真的很棒吧!



    不好意思沒有幫你們帶路

    不過去冒險一下好像也是不錯吧!



    看到我口水也快掉出來了

    這週末也來早起一下吧



    FROM 耀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