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August 2006

我聽蔡琴<<被遺忘的時光>>





今天晚上倫敦下了一場細雨,去外頭拿水的時候有股涼風吹來,

上星期襲擊英國的熱浪早已退去,倫敦又回到熟悉的涼風陰雨。





而我,不知為何,想起了蔡琴的歌聲。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聽蔡琴,

也沒有特別迷戀,就覺得她的聲音真的很美。又或許是受父親的影響,

記得孩時陪同他一起看歌唱節目時,他總是會用一種讚嘆的口吻,對著

螢幕喃喃的說:這個聲音真的美。





我倒不記得身邊的友人有誰特別喜愛蔡琴,也許是因為年紀的關係,當大家

都在迷戀青春偶像之時,把蔡琴的音樂放在午後閒聊的話題之中,似乎

有點錯亂了時空。





但好音樂總可以跨過時代常駐在人們心中。這份獨有的韻味,除了

經典之外,同時也代表那時代的意義。對於樂評來說,蔡琴的民歌、小調

代表了台灣某個時期的文化,我不夠專業,無法說得更精細,只能說,蔡琴

的音樂對於小小的我的時代意義,混雜著與父親那份不復在的親密、

和母親在廚房間傳來的歌聲的回憶,

還有高中那段開始把她的音樂再撿回來聽的感動。







去年回來倫敦之前,我在家鄉附近的唱片行繞了一圈,我記得我撥了通電話給凱先生

問起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專輯,手中拿著周杰倫、五月天、信樂團等,也猶疑著王菲、

莫文蔚,凱先生想了想,始終無法決定些什麼。在英國要與台灣流行文化接觸實在

非常困難,不趁回家的時候多蒐集一點,再回到英國後就更容易覺得和台灣脫節。







在沈默兩端的電話中,凱先生想了好久,還是無法決定。於是,

我說了:不如我們來聽蔡琴,好嗎?











被遺忘的時光





演唱者:蔡琴

詞:陳宏銘

曲:陳宏銘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

漸漸地迴昇出我心坎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的浮現在我的腦海







那緩緩飄落的小雨 不停的打在我窗

只有那沈默不語的我 不時的回想過去











這首在無間道中再度被提起的老歌,一直不能算是蔡琴所有

演唱過的歌曲中可稱上是經典之作的,不過,who cares?

好音樂只要唱的人開心,聽的人喜歡,這不就是音樂帶給人

最重大的意義嗎?











那天,走出唱片行的我提著蔡琴與費玉清的老歌精選,後來又

選了江蕙的專輯。來倫敦之後,有時候我都會把這些老歌拿出來,

把家裡的燈光滅掉,點上蠟燭,讓整個flat充滿暖暖的台灣味。




































4 comments:

  1. 網誌上有放音樂,別忘記打開音響來聽聽喔~


    ReplyDelete
  2. 姑娘

    您最近的產量實在驚人

    不是在工作嗎

    回家還這麼有力氣貼圖撰文哪

    厲害哩



    我現在

    在這個寬敞的德國宿舍

    也好想來首台灣歌謠



    其實很多時間貼

    也很多東西要貼



    就是不想貼

    改天 卯起來貼

    ReplyDelete
  3. 有種莫名的感觸....

    遺忘的時光嗎~~~

    ReplyDelete
  4. 哈哈,

    最近的作息就是

    上班、

    回家、

    煮飯、

    吃飯、

    昏倒、

    寫網誌。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