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August 2006

我看<<Don Quixote>>








俄羅斯舞團Bolshoi Ballet(俄羅斯波修瓦芭蕾舞團)今年應邀巡迴到倫敦的

Royal Opera House舉行50週年紀念的表演。今年帶來的舞碼有六齣,除了

19世紀的芭蕾舞劇,<<天鵝湖>>和<<唐 吉柯德>>還有全本(Full-length)的

<<法老的女兒(The Pharaoh's Daughter)>>、<<灰姑娘>>及<>

還有<>。





Bolshoi Ballet可說是莫斯科最富盛名的舞團之一,其地位在古典巴蕾界也備受推崇。

Bolshoi同時也有自己的劇院、還有opera團,這一次我們沒去聽opera非常可惜,只能

等到以後有機會到俄羅斯旅遊,再去劇場拜訪、欣賞了。










由於Swan Lake我已經不知道看過幾遍了,加上唐吉柯德的故事一直深受我的喜愛,

好不容易搶到到票也只剩下唐吉柯德,我們也算是忍痛買了這麼昂貴的票再次到

Royal Opera House去看表演。





Royal Opera House果真是英國上流社會的交際天地,當然像我們坐在最遠的

Amphitheatre的位置,當然體會不到,不過那些花大錢坐在orchestra stalls的

英國人可都不是一般平民百姓。在英國看表演之前喝一杯是很普遍的,中場休息

的時候當然也要繼續喝。我們在開演前先到bar喝了東西,身旁站的全是手舉香檳杯

的紳士、小姐。我算算,開一支香檳要50鎊,戲票一人好一點的位子至少要60-70,

最好的超過100鎊,看一場芭蕾兩個人可能至少一人100鎊跑不掉,這種高消費的

娛樂,不是upper class根本無福消受。













當晚的演出非常精彩,俄羅斯人真的是天生跳古典芭蕾的料,比起英國或是美國的舞團

我總覺得俄羅斯的舞者的動作更流暢、也更俐落。首席Maria Alexandrova的演出我想

除了用breathe-taking還真不知道還沒有沒更適合、貼切的用字。驚人的旋轉我看了這

麼多次的演出還沒看過近20圈(如果我沒數錯的話)的旋轉有人可以舞的比她更美、更

驚人!










我喜愛<<唐吉柯德>>故事中的夢幻迷境,一個老頭抱持的騎士英雄的夢想,令人嚮往也

覺得可笑。不過就是這般如夢非夢的題材,讓人更加神往。編舞者巧妙的融入西班牙舞蹈

還有吉普賽的民俗舞蹈,讓整個劇碼顯得豐富多變,反而沒有古典芭蕾的制式化。










我喜愛俄羅斯舞團詮釋的風格,不會有過多的爛漫情緒讓肢體顯得太沈重,當然這樣的詮釋

方式考驗舞者本身的能力,我相信在俄羅斯舞團的訓練風格下,舞者本身的能力是無法質疑。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俄羅斯舞團的風格會讓整個劇情變得嚴肅、無趣,其實不然,許多喜劇的

元素都發揮的剛剛好,戲謔的感覺非常符合<<唐吉柯德>>的故事及時代背景。







前幾天看了<<獅子王>>大失所望的心情總算在今天的表演完全彌補過來。我想這麼難得

看到Bolshoi的演出,也只能在Royal Opera House這種世界級的舞台才有機會吧~


























9 comments:

  1. Woo....這Royal Opera House 真看起來好高級…嗯…應該

    說是很現代的那種豪華。跟一般我們去看歌劇那種很傳統的豪

    華感不太一樣,場地看起來很讚。而且…我去看歌劇時,中場

    看到人們在吃的,常常是冰淇淋說^^"

    ReplyDelete
  2. kaya,

    哈哈,這邊也是有賣冰淇淋拉~

    像我們坐在普通席的,大家中場都

    會蹲在旁邊吃冰淇淋,哈哈..



    樓下的應該是都在喝香檳吧~嘖嘖...



    不過冰淇淋真好吃~

    ReplyDelete
  3. 哈哈,答對了!

    冰淇淋的確是比較便宜!

    但是還是貴~

    不過是裡頭最平價的嚕~

    ReplyDelete
  4. 冰淇淋比較便宜一點嗎..哈哈?

    ReplyDelete
  5. 看起来真是不一样呢,你不喜欢狮子王哦?我还觉得满可爱的

    哈哈

    ReplyDelete
  6. 荷包蛋,

    我覺得花同樣的票價,去看了芭蕾

    感覺品質上比較划算一點。

    沒辦法,那天的獅子王演員都演的

    漫不經心的,失望呢...

    不然我可是非常期待要看這部的!

    ReplyDelete
  7. 不會拉,

    通常他們會有便宜的票價,

    只要10鎊就可以看了,

    不過這次是受邀來的表演團體,

    好像就沒優惠...

    ReplyDelete
  8. 有些東西死老百姓是無福消受的...這100英鎊..哈

    ReplyDelete
  9. 喔喔喔

    差了10倍...嘖嘖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