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August 2006

我看<<The Lion King>>





好一段時間沒看音樂劇(musical)了,通常不太會花錢去看音樂劇,也不是說

不喜歡,只是對於商業性質極高的表演,這幾年寧願把錢省下來去劇場看戲,

或是去表演聽聽演奏會。也是因為有朋友人帶著人在倫敦遊玩,才會踏到

West End去看表演。





<<獅子王>>倒是一直都很想去看,當初導<>的時候常上台北找資料

記得跑到重慶南路上的雅典找資料找靈感的時候曾翻到關於面具masks的書籍,裡頭

就介紹<<獅子王>>的道具、與造型設計。在那個時候就很想進劇場看看這部得獎的

作品。來到英國後,第一次要去看時卻因為意外同行的都買到票只有我沒買到票,

之後就一直沒怎麼提要再去看,這次凱先生的堂妹們想去看,就跟著一起去了。





<<獅子王>>的故事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就跟電影版的劇情一樣,這就不再贅述。撇開

演員,道具與舞台設計真的都很不錯,導演玩得一些手法像是皮影、偶戲與我當初想作

<>的想法倒是有些類似,不過這是有財團在後面撐的大製作,比起我們

那種小又拮据的作法,很多想法在實行上的確困難重重。







不過當天晚上的觀看經驗是非常失望了,大部分演員的演出不可置信的差勁、連特效都

有點差強人意。這就是我不願意花錢看音樂劇的關係,像這種每天演出的團體,縱使有兩、

三團在替換,但是重複得劇碼演個十幾二十年,真要看到好的表演,運氣還真是重要。

不過,不論怎麼說,演員的職責就是把戲演好,演出這種爛戲,戲票還賣這麼貴,真是

不合理。







後來想想基本上看音樂劇就是一種高級的娛樂享受,既然現場的觀眾被聲光效果娛樂到了

又有多少人會真的在乎演員的表現呢?!









對了,請讀了這篇文章的朋友多注意一下,musical叫做音樂劇,不叫歌劇。

歌劇是opera,兩者有非常大的不同,我無法忍受大家一直把音樂劇說成歌劇,

這是差很多的,請大家注意一下,拜託!












9 comments:

  1. 哈!樓上的一票,我也想知道…

    ReplyDelete
  2. 財團說財團...哈

    那musical 跟opera差在哪阿?

    ReplyDelete
  3. 立刻來為大家解答~



    opera源自於義大利。

    是一種戲劇性的藝術表演方式,

    著重於帶有濃厚情感(emotional)的音樂

    與觀眾交流,因此在整個表演過程中,

    以音樂為重。演唱者通常在整個演出的過程中

    不太有對話,都以演唱或現場的交響樂團的伴奏

    為主。所以,我們翻譯會稱opera為歌劇。



    musical的理解比較簡單,幾本上musical

    應該可說是opera衍生出來的新的表演方式。

    (說新是因為opear早在1600年就有嚕!)

    musical比較通俗,會有大量的對話,現場

    伴樂的不需要交響樂團,音樂也比較接近當

    代的曲風,同時musical也會有加入舞蹈

    的元素。所以唱唱跳跳的就比較屬於是音樂劇。





    不過現在很多新的opera也求新求變,

    耍了很多花招,音樂劇也因為製作成

    本更多,搞個交響樂團來伴奏也不是

    什麼難事。不過主要的區分大概可以

    這麼去分辨。





    希望有幫大家解答,有問題請提出

    大家討論討論吧~












    ReplyDelete
  4. 所以…一般倫敦上演的那些,都是音樂劇musical是嗎?我目

    前看過的不多,但我記得上次看過一部叫Happy House,比

    起悲慘世界…那些,整場有很多歌舞,那也算是musical

    嗎?還是應該叫歌舞劇呢?

    ReplyDelete


  5. 我也是不能忍受別人把音樂劇講成歌劇的人喲。



    是一點都不能忍耐的呢。

     ‧‧‧‧‧‧‧‧


    ReplyDelete
  6. Kaya,

    悲慘世界、歌劇魅影、芝加哥、獅子王

    貓、這些都是音樂劇。至於歌舞劇這一詞

    我不曉得英文有沒有,我覺得歌舞秀到是很

    常見,在vegas演出的或是紅磨坊那些華麗的

    歌舞秀通常都是一小段的歌舞串連起來,整體

    沒有劇情,那類得演出應該都可以稱作歌舞秀。





    indexmond,

    沒錯,聽起來就會覺得很怪很怪。

    ReplyDelete
  7. 阿信,

    “不能不堅持我懂“?

    這句是不是怪怪的?

    不是應該是說,

    不能堅持我懂嗎?



    太多否定了。

    ReplyDelete
  8. 受教了~~~~有些事不能不堅持我懂..哈

    ReplyDelete
  9. 有怪喔...哈

    我是說我了解某些事一定要堅持

    這樣有比較好懂嗎..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