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November 2006

每年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







永遠的期待!









薄酒萊新酒上市!!!!!



明天對於不喝酒的人來說,又是個平凡的星期四,

照樣起床、上班,下班,回家看電視,上msn打屁....

但是喜歡品酒的朋友,每年的十一月第三個星期三晚上

一定跟我一樣覺得渾身不自在,焦躁不安。如果說成人

的世界也會有聖誕老人在聖誕夜出來分送禮物,那麼把每年

的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三晚上比喻為成年人的聖誕夜,等

待酒商準時在星期四開始把一箱箱的木箱敲開,在架上擺放

一支支新酒,我可以想見,一群酒客把臉貼在玻璃櫃前,

壓到變形的嘴臉,卻掩蓋不住眼裡頭綻放出的喜悅、期待感。



是的,就是明天拉,今年的新酒就要正式開賣了。想想薄酒萊

可是我喝酒的人生第一支紅酒阿。那年在報導上看到這支名字

很有趣的紅酒,稍微研究了一下她的歷史,不過一切都只是在

自己的腦袋瓜裡頭醞釀,沒有跟任何一個同學分享過,沒想到

上課位子在我後面的張小烏同學,居然在某一天下課以固有的

冷淡口吻、漫不經心的對我說:噎,薄酒萊要上市了,好想喝。



我不知道是不是她的這句話讓我們從此變成無話不談得好朋友,

雖然從她嘴裡吐出的話依舊少的珍貴,不過我們是那種什麼大小

鳥是都能很安心的跟對方吐一下。不過有也可能是幾天之後,

她偷偷摸摸的從袋子裡拿出兩支酒塞給我,一樣冷淡的說:

你喝喝看吧!我那時也只是愣愣的收下,意外大於驚喜。

回家之後把兩支酒擺在家裡的早餐桌上,望著她們出神,

我只記得我對自己說:哇~原來這就是薄酒萊阿~



酒當然喝了,不過這又是另一個兩光的故事,那時候阿莫家連

像樣的酒杯都沒有。由於阿母非常討厭喝酒這黨事,在我們家

根本就是禁忌吧,我勉強找到阿爸偷喝XO的小酒杯,在薄酒萊

身邊比了比,彷彿聽到薄酒萊跟我說:那小酒杯配我們?!啐~



最後兩支酒就一直被我安放在廚房的小櫃子裡,三不五時的我都

會拿出來看一看,擦試一下。至於張同學,我相信她是很想問我

試喝的感覺,每次看到我總是欲言又止的樣子,最後我也忘了多久

她才問我到底喝的怎樣,那時候我超緊張的,平常講話超大聲、超

快的我居然也會結巴的說:喔...還沒喝...。還沒解釋完,張同學也

以超乎平常的口氣與說話速度接上:吼~~~酒都酸掉了啦!



那陣子,我們之間的對話就是如此。



酒最後在新年的時候拿出來喝,整整在最好喝的時候差了幾個月。

那麼味道呢?老實說,我完全不記得了。是酸是苦是澀,有沒有橡木味

果香,什麼都不記得、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那一刻看著家裡唯一懂得喝酒的大伯用開瓶器打開薄酒萊

的時候,我對自己說:哇~終於打開,可以打電話跟張同學報告了!



那天我們應該有通電話,不過我相信她也只是冷冷的回我:酒都酸了...



真是青澀的高中生活阿~



故事就先講到這吧,現在回想起來我也只是疑惑怎麼高中生帶了兩支

酒上學,都沒有人發現?還有,一直不忍跟張同學說,其實我家那時候

連開瓶器都沒有,有一度我阿母站在我身邊跟我一起望者薄酒萊,幽幽的

問我:我們家沒有開瓶器,怎辦?



那麼薄酒萊為什麼要叫薄酒萊?到底有什麼好吸引人,或者吸引我呢?



薄酒萊譯自法文Beaujolais一字。正確的發音為[BOE-zjoh-lay] 。這是

產在法國薄酒萊區的酒。我所提到薄酒萊新酒則是Beaujolais Nouveau,

固定在每年的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全球上市則是為了慶祝紀念當年酒

收成的開始。



薄酒萊區在里昂北邊,算是在法國地理位置上中間偏北的部份,這個產區

所使用的葡萄可是有自豪的hand-pick傳統喔,也就是說薄酒萊區所種出

來的葡萄在收成的時候,都是人工一株株的用手採收,而不是開台大機器

在葡萄園裡頭來回鏟過。



這支法國AC酒薄酒萊使用的葡萄種類是一種叫Gamay的葡萄種。這種葡萄

也是限定在薄酒萊區才可以種植的種類,其他的區域都不能種植這種品種

的葡萄,當然我相信一定是薄酒萊區的土質、水質、地理環境讓Gamay葡萄

在這一區種植出來的味道最好。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就是Beaujolais Nouveau所用來釀造的葡萄一定得是

產自薄酒萊區或是薄酒萊酒莊(Beaujolais-Villages)出產的葡萄,即便

法國其他地區有所謂的大產區,也都不能生產喔。所以在選購方面,則一定

要特別看到有標示Beaujolais-Villages標誌的才是真的薄酒萊。



那麼味道呢?薄酒萊算是light-bodied的紅酒,酸度比較高,非常適合單喝,

easy-drinking。當開胃酒、餐前酒都非常好,在家裡聽歌劇、爵士樂的時候

都非常棒(唔!這是在說我啦...)。由於是新酒,所以買了就要趕快喝喔~

不適合久放,最久也只能放到明年的五月左右。除非是年份較好的,可以放稍微

久一點。但是年份好的,通常就貴的嚇死人,我想一般人是買不起的,如果你買

的起,也不用我這種小咖來講說要怎麼保存了。



要想用薄酒萊的時候建議稍稍把酒冰一下,冰一下就好嚕,不要冰過頭了,建議的

溫度是12度左右,不過哈哈,到底要冰多久才是12度呢?這我就不知道啦...



唔!不知道可不可以部落格分享推薦的酒商呢?那麼我不推薦,我講一下最有名的

也最常見的好了!哈哈,薄酒萊的釀酒廠很多,量產最多的就是素稱有花卉商標

(flower labels)的Georges Duboeuf家所產的酒。



如果想要開始嘗試喝葡萄酒的朋友,不妨就從Beaujolais Nouveau這一支當作入門

吧~





Cheers~






12 comments:

  1. 看来明天还真是要出门去里昂各大酒市晃晃才是^_^

    ReplyDelete
  2. 好棒的分享與知識…

    雖然我的酒知識很少,但這酒我有印像…

    一來是在餐廰打工時常有人點,

    二來是去年我室友,有一天很開心的拿這酒(有花卉圖案的)給我看,

    現在想想,去年的那天可能就是這讓人期待的星期四吧!?

    結果…我的反應就只是 "哦~好像還不錯的酒" 我想我那時應該讓我室友失望了 ^^"



    明天一定也要去買來試試,不過…看了你寫的,還是沒有很懂,

    按你推見的來說,就是要買 Georges Duboeuf家 的 Beaujolais Nouveau 是嗎? 可

    是,那年份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明天會不會一下就賣完啦!? 如果會,那你要快點回答哦

    ^_^ 應該是一般超市都有買吧!? 價位又大約是如何呢?)



    ps.對了,前幾天試了Irish 產的 cider,真的很不錯。剛剛想找之前的文章再看一次,才

    發現…找不到你網站上可以連到以前(月份)文章的地方說,不知是不是我看漏了 ^^"

    ReplyDelete
  3. to荷包蛋,



    拜託在法國的荷小姐一定要去酒店看看~

    我想應該盛況驚人吧!哈哈...

    幫我拍張照,順便跟老闆聊一下吧~



    to Kaya,



    哇~感覺這一篇很迫切,所以立刻就來回復了...

    不過你手腳也真快,該不會現在是你的上網時間吧?!



    先回答年份好了,一定要買2006年的喔~

    然後一定要買Beaujolais Nouveau,

    才是新酒,因為也有一種叫Beaujolais,沒有加上

    Nouveau字樣的,是不同的酒喔。味道不一樣。



    那個花卉圖案的是比較常見的,不過我不知道你那邊有沒有說,

    我去年在Selfridge有買到,我記得我以前在Tesco、Sainsbury

    都有看過,不過我相信Oddbins應該會有吧!!!不然我覺得

    Waitrose的酒都還蠻多的,應該可以找到吧?

    至於價位應該都是在7鎊上下吧~



    看了品酒的試飲報導說今年的薄酒萊味道特別好,因為今年法國

    天氣多變化,雨量充沛,收成的時候也沒下雨~越看越心動,我明天

    也要去買來喝喝看。



    不過新酒就像我文章說說得,入門級入門級,喝喝開心很不錯啦,

    在紅酒國裡頭,薄酒萊算是很嫩,因為她不能放。



    好,至於月曆的問題,很尷尬,我自己剛剛試著找一篇文章也找不到

    我來研究一下好了,妳真是我的忠實讀者,都會很用功的用每個功能!

    要頒獎給妳了~非常好!值得嘉獎~




    ReplyDelete
  4. 明天我們餐廳也有推Beaujolais Nouveau,

    應該也是flower labels,不過有點貴就是。

    NT.1200/bottle

    NT.250/glass



    改天去看看別的,今年來喝一下!!!

    ReplyDelete
  5. to pourbonbon,



    的確是很貴!不過餐廳賣的酒水本來就貴。

    倒是好奇妳們餐廳有專門的品酒師嗎?

    怎麼控管阿?!

    改天來講解一下吧~





    還有薄酒萊配上海菜,hmmm...

    妳們餐廳怎麼搭?開胃餐前酒?

    還是隨客人愛怎麼喝就怎麼喝?!

    ReplyDelete


  6. 那個菲比還不是一被你拿回家就被令堂丟到地上

    你媽媽的反應總是讓我很期待呀

    ReplyDelete
  7. 看來酒跟食物的文章都非常有人氣阿

    我晚了一天就落後許多...哈哈

    財團你都把我想問的說完了

    所以只好回些沒營養的..哈

    這篇除了酒以外

    我最好奇的就是你那神奇的張同學吧...

    奇~~~

    ReplyDelete
  8. 现场报告:

    在里昂附近出产的beaujolais nouveau竟然在里昂没有专门的FETE(法语的节日),而节日

    是设在巴黎或者里昂附近的一些小城市如beaujeu和villefranche,在里昂只有小小的

    SALON DES VINS(就是品酒的沙龙之类的吧),而且只有三次而已,而阿莫说的11月的第3个

    星期4,也就是今天,并没有沙龙,不过17号和18号都有,在这附近的可以来瞧瞧.

    ReplyDelete
  9. 推~~~

    我也想知道不單喝的話,怎麼撘比較好呢?

    ReplyDelete
  10. to Fox Mulder,



    神奇的張同學是我高中同班同學中唯一還有連絡的兩個人之一。

    不過他很低調...



    to Kaya,



    妳買到了嗎?我今天去買了喔~聽說Waitrose也有賣ㄟ。

    今天好多人在買喔,倫敦soho的餐廳也都有貼小廣告

    在門口說,看來喝薄酒萊真是個趕流行的現象...



    西式的話,拿來配小菜還不錯阿,配配cheese,

    salami,tapas應該都不錯,不然拿來配pasta也行。





    to 張小烏,



    ㄟ,同學不要這樣,菲比很不受教,怎麼教都不會講話阿~

    只會一直打呵欠....我阿母都很愛妳帶來我們家的新鮮貨阿~



    to 荷包蛋,



    法國人可能喝的機會太多了,我在Selfridge的專賣店裡站了

    十多分鐘,走進來的人幾乎都拿了一支。還有試飲可以喝,

    倫敦soho的餐廳也都有廣告,看來這種趕流行的新酒,應該是

    商業大城才比較多人趕熱潮吧~



    不過非常感謝妳的報導!特派駐法記者~給妳拍拍手!!!!

    ReplyDelete
  11. 很傷心,我昨天去了waitrose,也真的有看到今年的新酒,

    不過…因為只有進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品牌(Mommessin),因為我認識的也不多啦

    ^^\\\"

    雖然只要四鎊多,店員也說她早上試飲過不錯,可是…我最後還是決定放棄…

    今天朋友會幫我到酒的專賣店看看,我想應該會比較有機會吧!

    等你的試飲報告囉 ^_^

    ReplyDelete
  12. kaya,



    我有買來喝喔~

    還行拉,不過花的比較好



    等我的試飲報告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