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November 2006

北威爾斯--Llandundno





藍登諾是我們在北威爾斯第一個造訪的小鎮。老實說,以前還真沒聽過這

個地方,沒想到讀了資料才知道,原來這裡可是有名的渡假勝地,皇后以

前也會來這邊渡假呢。這個小鎮非常美麗,有兩個得獎的海灘(註一),

小鎮裡頭多是Victorian and Edwardian的建築物。雖然處處可見大型連

鎖飯店、民宿更是每走兩三步就有一間,不過整體來說,整個小鎮還是帶

有濃濃的英式古典氣息、古色古香加上悠閒、緩慢的步調,來這邊渡假真

的是一大享受。



說到緩慢的步調,就不得不提一下,我們來此遊歷之時早已進入夏季的尾聲,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機這麼恰好,整座鎮幾乎都是白髮蒼蒼的老人。鮮少可以

看到年輕的少年、少女在路上閒晃。這個發現十分令我意外,我一直以為有海

有沙灘的地方一定會擠滿年輕的人,像是墾丁的夏天幾乎是少年仔寄居在海灘

的盛況,跑到南法,躺在沙灘上的,也是一具具姣好、纖長的年輕人們,沒想

到藍登諾的沙灘如此迷人的情況下,幾乎都是杵著拐杖或是開著電動賓士車

的老人在海邊的長椅上坐著望海。他們都不下水,也許是因為九月的海水超嫌

冰冷,也不踏沙,就這麼三兩兩,手牽著手,在提岸上來回行走。







剛到藍登諾的時候有一種奇幻的錯覺,好像自己闖進了另一個世界的感覺。

路上開著車的是一個瘦小年近70的老奶奶,旁邊坐的是一個嘴裡刁著煙斗的

老爺爺。後頭則載著兩位比奶奶看起來還要在更衰老一點的一對。在民宿裡頭

和我們一同用餐的,也都是六七十歲的老爺爺奶奶,偶爾會遇到一家人,年輕的

夫婦帶著還在襁褓中的嬰孩。往碼頭上走去,勉強有些中年人在垂釣,要不是那

天晚上我們晚餐後在路上閒晃了一下,發現有間酒吧還在營業,裡頭擠滿的和我們

年紀相仿的人群,才有那麼一點回到現實的感覺,不然到了威爾斯總有一種非常

濃厚的奇幻感覺。



奇幻的原因還有明明是在英國,可是卻不太常聽到英文,也許是因為我們遇到很多

年紀較長的人,說數的老人還是習慣說威爾斯語。又或許是因為我們選擇停留的小鎮

離大城市比較遠,多數的居民習慣說地方方言,即便英文還是非常容易溝通,一點都

沒有問題,但是光在公路上看路標,就看得我一個頭兩個大。一不小心很容易就錯過

出口。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藍登諾這個小鎮。她有的建築物漂亮,色彩豔麗,剛來的時候

我總有個自己又回到尼斯的錯覺。再來,這個地方的步調非常輕鬆、加上鎮的規模

不大,沒有過度開發的感覺(雖然飯店的確是有點多的誇張),可是怎麼都沒有在

南法在尼斯或是坎城感受到那種壅塞,被擠壓出來的放鬆感。的確在尼斯看到藍藍

的天與海、美麗的沙灘、一朵朵的洋傘都會提醒你要記得放鬆、提醒自己是來渡假。

可是尼斯太大,人口太多,到處都是人、都是交通,都是商業行為,有時候我真懷

疑會不會因為已經砸了大筆的銀子來到尼斯了,人才不得不要更用心去渡假,好像

沒有時時刻刻躺在沙灘上享受,就會不划算了。而在藍登諾根本沒有這樣的困擾,

因為一進到這個城市你不自覺的就會開始行動緩慢、想要坐下來看看人、望著海

發呆,或是把跟來的狗解開鏈子,看著他在沙灘上追逐浪花。



藍登諾的碼頭有著懷舊電影的風味。兩間遊樂場,裡頭擺滿遊戲機,還有一兩間

販賣紀念品、糖果的小店。沿著碼頭上走到盡頭,會看到許多釣客在垂釣。他們

好像都相互認識,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常來此處釣魚,因而相識,甲釣客會從箱子

裡頭拿出一包神祕的誘餌,拿給乙釣客看,乙釣客把頭湊過去,聞了聞後,會露出

會心的一笑,然後再呼喊丙釣客來看。我們在那邊站了一陣子,沒看到他們釣上

魚,不過餌倒是被吃掉好幾包,顯然技術還得再加強。此次威爾斯之行看到很多

人在釣魚,每到一個景點拿旅遊資料的時候也都會看到釣魚行程或是最佳垂釣點

的介紹,看了我們兩個非常動心,很想買根釣竿去釣釣看。不過當然這心願是沒

有實現,打算明年夏天要是有機會回英國,就一定去釣釣看。



藍登諾是個四季皆宜的觀光勝地,除了健行、戲水,還有一個滑雪場。我們去的

時候山頭還是綠黃黃的一片,不過有看到空中纜車。之前一直以為只有蘇格蘭

才有滑雪場,沒想到北威爾斯就有了,只是不知道品質好不好,雪的屬性也不清楚

倒是這個滑雪場的高度跟地理位置很不錯,我想像如果能在那邊滑雪可以一邊望海

的感覺一定很棒。



滑雪場就在藍登諾的北邊,一個叫Great Orme的地方。往來鎮上有觀光蒸汽小火車

供遊客搭乘。由於我們自己有租車就沒有再花錢坐小火車,不過開車上Great Orme

去晃晃,可以俯瞰整個藍登諾的景色,非常漂亮。那一刻我腦子浮現的字眼居然是

依山磅水、地靈人傑這形容詞,我不清楚此處有沒有偉人發跡,不過真的是西側臨海

北有大山,不遠之處還是雪墩國家公園,這麼好的點,難怪是多數人遊歷北威爾斯的

首選之地。



今天就先介紹到這吧,這幾天會陸續介紹北威爾斯的明媚風光,就請大家好好期待吧,

這個網誌也終於要回歸到國外旅遊的本質上了....







海岸邊連綿的旅館建築





地方政府辦公室,我剛開始誤認為美術館,長得太嚇人





街景











註一:來威爾斯才知道原來歐洲的沙灘有專門的單位在做評比,

還有定期舉辦年度比賽,通常以乾淨度、沙灘品質、維護、保育

等等,有得獎的就會在海灘邊插旗子,表示榮譽的象徵。我們這

一次就去了不少有插旗子得獎的沙灘玩水。感覺真的很不錯!

歐洲人真的太用心在做每一件事情,觀光產業的發展尤其令人

讚嘆!連地方的小手冊都會特別把得獎的海灘標出來,藉以

吸引觀光人潮!當然遊客也都會非常有公德心的共同維護

環境的整潔,想想每年在墾丁叫春吶喊的,或是夏天去戲水

的人,不知道是不是都有愛護環境的意識來珍惜呢?














4 comments:

  1. 有可能喔,

    我也覺得是因為老人太多的關係,

    不過這一次我試著坐在海邊看海

    的確覺得海真的還蠻神奇的。

    看久了有一種會被吞掉的感覺,

    整個毛骨悚然,真還蠻佩服那些

    爺爺奶奶可以坐在那邊一直看。

    ReplyDelete
  2. 推本文的最後一句..哈哈哈

    不然之前可以把網誌這塊命名為財團的私房菜專區了..哈

    不過我覺的都好啦

    到那種度假的地方

    看多了老年人好像會加速自己的老化

    所以也覺的生活緩慢而悠閒嗎..

    我在說什麼鬼..........

    ReplyDelete
  3. 等我介紹到那恐怖海灘,

    我會特別跟你說得!

    ReplyDelete
  4. 說的有點催眠的意味..嘖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