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November 2006

London Walking--Chapter Two--The Tranquility of the Day



To be able to stop and think.



倫敦在不同時間、季節、天氣都會展現出不同的樣貌。

很多時候我覺得倫敦是一個流動的都市,時而湍急、時而

潺湲 ,倫敦的每一區都自成一股特有的風格、韻味,只要

你肯花時間去感受,很難不為她著迷。



我曾經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City of London這一區遊蕩。

大家是否還記得在<>這篇文章

中,我曾提過呢?這一區是倫敦舊金融中心,多數倫敦大小

企業、銀行都在此處設立辦公中心。這一塊是週間時間觀光客

絕對不想踏入的危險地帶,我想如果在這區上班的人可以選擇

也沒有人想要靠近這一塊。為什麼呢?請想想,如果信義計畫區

沒有101、沒有新光三越、沒有早期的華那威秀,誰還會想到這呢?





惡名昭彰的City of London,交通繁忙,上下班時間跟著提公事包、

踩高跟鞋的叔叔阿姨搶道,很是刺激。中午時間隨便到巷子口、馬路邊

的小sandwich bar排隊買義大利口味的panini也常會發現自己前後左右

都被穿西裝打領帶的白領階級簇擁。偶爾經過高級的wine bar,則會聞到

濃郁的雪茄味陣陣飄出,瀰漫在你的四周。在連鎖咖啡店的地下室坐席中,

也不難發現蹺班外出幽會的男女。



This, is a grown-up world.





而我,我最喜歡週日的City of London,整個區空蕩蕩的,不明就理的人

還會以為這猶如死城一般的金融區,真是一點遊賞的價值也沒有。的確,

遊客無法期待週日在City of London還能找到一間有營業的小店賣咖啡、

點心,但是,這也是唯一一個時間,遊客可以好好不被干擾的享受倫敦

最原始、也最單純的寧靜。





Liverpool Street Station





從哪邊開始呢?無論你在倫敦的那一角,請先想辦法到Liverpool Street St.

在欣賞完利物普車站大棚的華麗之後,記得以Foster的大作30 St Mary Axe

為目標,往那個方向前進就沒錯了。Foster的Axe是倫敦的最新地標,這個

子彈造型的建築物現在是辦公大樓,在City of London之外也都可以清楚的

看見。雖然無法入內參觀,不過一定要到建築物的底下感受一下Foster先生

號稱打破建築、技術、空間與社交層面等慣用手法所創造的劃時代建築。





































離開這裡,非常歡迎在這附近隨意走動,一定會發現許多有趣的辦公建築物。

常常我都會覺得走出現代建築與後現代建築叢生的金融區立刻又置身在濃濃

英國味的維多利亞、又或許是非常歐洲的文藝復興,一種錯置的感覺立刻佔據

心頭。當然,這種錯置絕對是美好又完美的經驗享受。





要往哪邊走?





如果你對現代建築沒啥興趣,可千萬別覺得沒有說服你奔波來City of London的

原因。Leadenhall Market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個景點,平日商店營業時間總是

擠滿鄰近辦公的人潮來此喝酒、用餐。絡繹不決的人潮讓你想要停下來拍張相都

覺得自己應該先去買杯啤酒,換上套裝才不會顯得突兀。週日到此,雖然所有的

商店都沒有營業,但基本上就這點也真的沒什麼好失望的,昂貴的餐點也不是像

我們這些賺台幣花英鎊,或是更慘,窮學生所能負擔的起的。但是這座14世紀的

華麗建築物,顏色豔麗、富麗堂皇的樣子,和其他倫敦的市場相比,有著截然

不同的特色風貌。



































Leadenhall Market早期以賣魚、家禽類製品為主,至今還有一、兩間魚販,

其他則改為商場、餐廳、酒吧與書店。週日在這邊行走,偶爾會有騎腳踏車的

倫敦人緩慢從你身邊從容而過,再來頂多是三兩遊客,冷清的市場裡頭卻有另一種

喧囂過後卻依然優雅的神態。



可惜的是我們目前看到的Leadenhall Market在1881年重建過後的樣子,在倫敦

大火(the Great Fire),Leadenhall Market被燒的面目全非,之後,建築師

Horace Jones重新設計了玻璃屋頂與以鐵為主的建築架構。





離開Leadenhall Market,如果還有體力,可以繼續往西邊走,經過Bank,看看

倫敦的證券交易中心後,再一直走下去就會到St Paul,如果想挑戰自己的極限,

沿著Fleet Street一直走,就會走到Strand,那,Trafalgar Square就離你不遠了。

沿路走來,還是處處有驚喜。許多小教堂常常隱身在兩棟高聳的建築物旁邊,建議你

還是要不急不徐、幽幽緩緩的行走,才不會錯失許多美好的景色。



















那你問我:之後要去哪裡呢?!





還不趕快跳上公車,到Soho去喝咖啡、吃蛋糕,這麼冷的天氣走這麼久,一定會

手凍腳凍,昏倒吧~吃東西這檔事,現在還需要我提醒嗎?!









延伸閱讀






London Walking--Chapter One--Good Night, London



















5 comments:

  1. 第一張照片的色澤感覺很好,

    是陰天特有的色彩? 還是有經過凱先生的特別加工呢??

    總之…感覺很不錯的一張照片哦~~我喜歡!



    看你這介紹加上前面的甜點,

    (雖然現在我實在沒有資格這麼說…但……)

    "實在讓人不想去倫敦都很難啦~~~~哇~~哇~~~"

    (我這想去而不能動的心情,真是給阿莫你害慘了 ^^")



    那…現在就只好請你先多放些照片給我們看囉!

    這樣下次去倫敦,要去的地方應該就不用想了…呵呵!


    ReplyDelete
  2. 挖塞~~

    那棟子彈型大樓會不會太屌了點!!!

    ReplyDelete
  3. 介紹的挺不錯的

    以後如果我有去也要去逛逛唷~~~



    而且我以前就很想去看看子彈!!!



    ps.我的blog網址改囉~

    ReplyDelete
  4. to Fox Mulder,



    哈哈,的確是,根本就是 “屌“阿~



    to Stefanie,



    你們一定要找機會來,Foster很多作品都還蠻值得看得。

    我有注意到你們搬家嚕~已經改好嚕!



    to Kaya,



    哎呀~妳什麼時候會告一段落阿?我很希望我回去之前妳能

    來一趟呢...不過,no pressure~

    我會努力開發新的散步景點、路線的~



    對了,妳應該也搬家了吧~

    我已經改好了~不過不知道對不對,

    可以連到以前的家,不知道妳是不是選roodo呢?


    ReplyDelete
  5. 嗯…我明天有個簡報,所以…可能等明天過後再來好好想想要怎麼改? 改去那?

    其實…我也申請了一個自已的網址,不過…因為現在沒時間編排,

    現在暫用的首頁…好像有點浪漫過頭了(沒辨法,是五、六年前弄的…那時年紀小^^"),

    所以還不太好意思開放,等我有時間修一下,再跟你說網址囉!

    到時侯不管我選那一邊,或換了那家的blog,也不會有要轉址的問題了



    對了,忘了問一下,你們這次回台灣,什麼時侯還會回來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