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November 2006

Cambridge







Cambridge應該是整個大英國協我去過最多次的城鎮吧?

(當然除了目前居住地倫敦、以前住過的曼徹斯特不算拉)

幾乎有朋友、家人來,都指定要去劍橋看看徐志摩筆下的

康橋是什麼樣子?



好吧,這個地方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介紹,因為劍橋實在

太太太有名了,尤其是對台灣人來說,英國=劍橋這樣的說法

應該是相當貼切吧,好像大家來劍橋不外乎就是去學院走走,

然後去撐船,最後再快閃回倫敦,最後在旅遊清單上打勾,

是的,我終於來過英國了,回去可以交代了,然後這就是

劍橋之旅。



有人很愛劍橋,有人不喜歡。愛的人說她美、不愛的人說她

太商業化。在我心中,劍橋一直都很美,也一直都很商業化,

但是我還是喜歡在黃昏的時候漫步在校園裡面,或是在晚餐過後

在小巷弄間散步,其實我還是相信,這一個規模不大的城鎮,

只要挑對時間、知道該往何處走,就會感受到不一樣的劍橋。

























首先,無論你是勤奮玩家,一早就到劍橋,或是悠閒派的中午

過後才到,有體力的話,記得徒步從火車站走到市中心去。

這段路大概會花費你20分鐘左右的時間,不過相當值得,

原因這是唯一的機會讓你在行走的過程中感受進入劍橋大學城

的感覺。大家應該都知道劍橋是由許多學院所組成的,所以沒有

圍牆把所有的學院圍在同一區,大家分散四處,如果一開始就

坐公車直接到達市中心,不容易感受到劍橋大學與劍橋(市)

的微妙關係。



抵達市中心的時候,大家可以隨意選擇喜歡的學院逛逛,

要特別注意在考試期間,學院是不對外開放的,除此之外,

有的學院免費開放、有的則酌收幾鎊,如果都花錢進去參觀了,

就千萬不要忘記要過河到學校後面的草地散步。St John's還有

Trinity College都有很美麗的草坪、林道,一年四季在此漫步

都非常舒服。

























中午的時候,我喜歡帶朋友到一間當地學生很愛去吃的速食店

吃漢堡。這間的漢堡很好吃喔,目前我介紹去吃過、還有帶去吃

過的,大家都說贊~其實也不是什麼花俏的漢堡,但是烤過的芝麻

麵包、配上現煎的肉餅與融化的起司咬一大口,還會有黃黃濃濃的

起司從漢堡的兩邊緩緩的從指縫間流出來,這時候,即便是最最在

意吃相的人也一定會忍不住把手指舔一舔。



這間漢堡店就在劍橋的大廣場邊,有一個半月型彎道,路上有間M速食店,

漢堡店的隔壁則是sandwich bar,很好找的,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喔~

我不得不承認,之後多次陪伴朋友去劍橋的原因,其實都是為了要再

吃一次美味的漢堡呢~



下午,如果天氣好,不妨與朋友一起挑戰撐船吧~雖然有船伕服務比較

輕鬆,不過能夠自己撐船可是非常有趣、又難得的經驗喔~可惜得是,

夏天遊客很多,很容易會塞船,如果是春天或是夏末時節,則因為遊客

大量減少,而讓撐船的時間更加享受呢~

































撐船完後,可別急著離開~我還喜歡帶朋友到一間專門賣英國Fudge的

糖果店看店員現做Fudge。Fudge是一種軟糖,雖然翻譯是軟糖可是我覺得

很硬~哈哈,但是味道很濃很香,也非常甜~適合配茶一起吃,不過冬天吃

一口感覺全身又充滿熱量~也還不錯拉。只是店員現場做的時候還蠻有趣的,

把濃稠、熱呼呼的膏倒在大理石板上,用兩片鐵片一直做翻炒的動作,翻阿翻阿,

幫助冷卻,最後捲成一大長條,看起來像是巨無霸壽司,然後在分成一小塊一小塊。

賣的時候也是秤重來賣,還蠻有趣的經驗,在英格蘭幾個城鎮都有看過,還蠻推薦

給來英國玩得朋友認試一下。





當然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買一件印有劍橋大學字樣的紀念衣來過過乾癮,不過別

在採購完後就打道回府嚕~還有一件事情非做不可,那就是到國王學院的教堂裡頭

晚禱、聽唱詩班的學生演唱。這個經驗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只能親身體會。我相信

很多人都花錢進去教堂參觀,可是卻沒有多少人在傍晚的時候再度回到教堂裡頭參加

晚禱。這些唱詩班的成員,常常會到世界各國巡迴、表演,聽說也來過台灣。不過在

這邊參加晚禱不額外收費,當然離開的時候給一點捐獻是非常歡迎的。





我想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可以在如此美麗、壯觀的教堂裡,聆聽悠揚的聖歌配上

管風琴的伴奏,除了,除了,得到心靈上的平靜與慰藉,我想這一刻,人,真的可以

捨棄慾望。而對我來說,這個經驗,是一種從未獲得過、不熟悉的感動、卻如此真實、

又美好的存在著。





晚禱結束,我們踏著夕陽離開,劍橋,怎麼能夠不懷念?










12 comments:

  1. 我會包水餃,也會撐船!

    ReplyDelete
  2. 漢堡保真的很好吃,是我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

    劍橋是個很美的地方,也是我心目中學校應該有的樣子。

    Ponding雖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一試喔!

    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ReplyDelete
  3. to Mego,



    歡迎光臨~

    有機會一定要去劍橋感受一下喔~



    to piimii,



    是阿,昨天寫了寫,又想去吃了...



    to AH



    果真是多才多藝,感覺可以去江南一帶定居,

    撐艘船、賣餃子~



    to pourbonbon,



    撐船雖然辛苦,但是很好玩吧~

    好險沒翻船,哈哈~


    ReplyDelete
  4. 謝謝你詳盡的解說

    一定要找個機會

    按照你的路線走一回劍橋

    ReplyDelete
  5. 喔喔

    財團看你這篇我就想到你送的那件衣服阿

    感覺我也可以藉此打腫臉一下..哈

    ReplyDelete
  6. to Fox Mulder,



    哈哈~你衣服還有再穿吧~

    沒想到我自己畢業的時候都忘記買我學校的紀念衣,

    想來真是尷尬又後悔...

    ReplyDelete
  7. 有的勒!

    我還蠻愛那件的

    黑色可說是相當好..哈

    不過你沒買你們自己學校的也太不夠意思了啦~~

    ReplyDelete
  8. to Fox Mulder,



    是阿,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連上次回去參加畢業典禮也忘記....

    真是很糟糕,有機會去再買好了...

    ReplyDelete
  9. 不然你買件曼聯的球衣好了..哈哈

    ReplyDelete
  10. 這...



    紀念衫早就買了...

    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1. 哈哈



    手腳真快阿

    我比較喜歡之前的贊助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