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November 2006

我看<<La Boheme>>

位在科芬園的Royal Opera House(皇家歌劇院)在英國表演廳裡頭

算是數一數二的豪華、氣派。當然能登上皇家歌劇院的藝術家也都

是大有來頭。基本上在倫敦不愁沒有表演看,只愁有沒有錢。每天

都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表演活動在倫敦各大劇院、學校、教堂、博物館

等等上映、演出,光選擇就令人眼花撩亂,水準呢?!這就要用心挑

選了。



之前我們在Royal Opera House看過的表演全是古典巴蕾。想著要來

聽歌劇(opera)的念頭其實很早就有,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都一直沒有

付諸行動。最近下定決心要趁還留在倫敦的時間積極一點去聽歌劇,

時間都計畫好、場次也看好。接下來就是買票拉。



請大家猜猜,上流社會的藝術活動要多少錢?!



沒想到歌劇會這麼熱門,上個星期去問票價的時候,居然只剩下最高

價位的票,一張170鎊。是一張喔,一個人喔,換成台幣要10000多,

非常嚇人吧!!!!!當下就跟先生笑笑說我再考慮。雖說我很愛看表演,

也非常願意支持表演藝術,但是170鎊,還是等我會轉錢,而且是賺大錢

再來表達我的心意吧~



今天去排Day Seats的票。Day Seats的票每場會發出67張,只有演出當天

早上10點才會開始賣票,賣完為止,今天也算運氣好,沒什麼人在排隊,

很輕鬆買了兩張,一張30鎊。在舞台最高、最後面,原本想說應該view很差,

沒想到還是看得到整個舞台。實在很划算。



我想大家應該在計算30鎊換成台幣還是要一千多阿,感覺還是很貴吧。但是

這邊不得不誇獎一下Royal Opera House的表演水準是世界級的保證,如果

你跟我一樣是歌劇的入門者,或者只是想要多一種新的生活體驗,那麼花著

30鎊絕對值得。也許你不見的會喜歡當天表演的劇碼,但是你一定會被感動。

被男高音、女高音的美聲所震撼,全身起雞皮疙瘩,有一種快要尿出來的感覺,

驚嘆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人可以用這麼小一塊聲帶,發出這麼細緻、磅礡的聲音。

這就是我第一次認真聽歌劇的真實感受,那時候應該是在上歌劇欣賞吧?總覺得

DVD放出來的聲音應該是假的~當時我真的覺得唱歌劇的應該都是外星人。



不過,現場聽歌劇的感動和聽CD或是看DVD的感覺差很多。看現場因為有人在

眼前表演給你看,更容易被感動。很矛盾吧~人家都明的在台上演給你看,還會

輕易的被帶入劇情,跟現實脫節,感動的一塌糊塗。



<<波西米亞人>>的劇情很簡單、老套,普契尼的另一個喜悲劇。女主角咪咪

跟魯道夫的愛情故事,從相識到相愛、中間來個女主角染病,越來越嚴重,

最後重病死掉,天人永隔。好像歌劇的故事都很八股,沒什麼撒狗血的驚人

劇情,其實在歌劇裡頭劇情倒不是這麼重要,重要的還是在於男女高音的唱功。



這一次擔綱演出咪咪這個角色的是來自美國的Katie Van Kooten女高音(soprano)

男高音(tenor)的部份是由Marcelo Alvarez所擔任。剛剛提到看歌劇要選時間

還要選場次的原因就在於,一齣歌劇的演出通常會連演個十幾場,但是要角則會有

兩班人馬來替換,所以選到第一要角的表演場次還蠻重要的,不過我聽歌劇是非常

小小咖,只知道那幾個名氣超大的,其他都不認識。所以我的方法就是上網找評論,

評論多、評價高的那一位就去聽聽看了。



說<>是喜悲劇是因為他是普契尼(Puccini)寫出的作品中少見

含有喜劇元素的悲劇故事。其實,很多詼諧的內容很容易引人發笑,輕鬆、通俗

的背景、文化,很能引導聽眾、觀眾進入故事情節。我想這也是<<波西米亞人>>

會一直受到廣大的觀眾喜愛的原因了。晚上唱的幾首歌我都還蠻喜歡的,重點是

男女高音唱的實在太好了,聲音美到我覺得他們就算亂唱一通我還是會很用力的

拍手叫好。還有Royal Opera House出品就是不一樣,整個design做的非常細,

舞台設計做的非常用力,整個舞台呈現出來的感覺就像在看幅畫一樣,某種程度上

也很像在看電影的感覺,服裝、道具、燈光都非常用心。果真是上流社會的娛樂

一點都馬虎不得。



很多人都說一個人這輩子看得第一場音樂劇(musical)通常將會是他這一輩子

最愛的一部。但是歌劇呢?在看電影<<麻雀變鳳凰>>的時候,印象很深刻,

李察吉爾對朱麗亞羅伯茲說: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歌劇就會愛上他,不喜歡的,

會不斷的學習慢慢愛上他。<>是我聽的第二部現場演出的歌劇,

我很喜歡今天的表演,但是我感覺不到他會是我的最愛。



演出結束後我們領了寄放的外套就離開了,倫敦這時候下起了大雨,沒帶雨具

的我們,踩著水一路趕到地鐵站,身邊跟著一起走出門的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

爺爺奶奶。也是,像這樣算是高消費的活動,也真的只有爺爺奶奶才有機會享

受,我想一般的英國人民也是無福消受吧。



還是要推薦一下,大家來倫敦不要只想著看音樂劇,有機會看一下歌劇,感覺

非常不一樣喔~








5 comments:



  1. 財團你形容的太好笑了吧

    快尿出來是怎樣勒...哈哈哈

    不過你又提到音樂劇跟歌劇

    我得回去複習一下你之前說兩者有什麼不同了

    ReplyDelete
  2. 哈哈,

    快去複習吧~



    不過,真的很不錯,我說音樂~

    ReplyDelete
  3. 是是是..哈

    那票價上歌劇都比音樂劇貴嗎??

    ReplyDelete
  4. to Fox Mulder,



    貴還蠻多的。通常音樂劇最高的票價是45鎊。

    (可能還有更貴一點的),不過買到十多鎊,

    或是二十鎊的半價票很容易,尤其是在淡季。

    我覺得20多鎊的位子就很不錯了。



    不過歌劇就很難,當然在其他的戲院演出的我不敢說

    在皇家歌劇院裡頭的演出,通常最便宜的是十多鎊,

    不過位子很少,我買Day Seat在最最最高最後面,

    也要30鎊。有時候他們會賣站票,我有買過一次

    看芭蕾,很棒的表演,很便宜,但是腳很痠...



    但是一個問題可以思考,音樂劇每天演,只有倫敦

    星期天、聖誕節兩天還是三天、跨年不演出。可能有

    2-3團在輪流,但是我看了幾次的感覺,只能說品質很

    不穩定,不過氣氛當然好,熱熱鬧鬧、唱唱跳跳很少人

    能不喜歡。但是要我花上大把的英鎊去看,sorry,我會

    選擇去買最爛的位子聽歌劇。



    水準差太多,我不是只藝術的水準,這沒什麼好比的,

    在這邊我只比價值還有表演得水準。唱得好的藝術家,

    花錢去聽很值得,唱不好的,有時候真的很想噓他們。



    不過有時候也不得不感嘆,某些藝術活動真的是曲高和寡,

    有些很不錯得音樂會都沒什麼人要去,但是在West End劇院區

    每天上演得音樂劇卻是天天一票難求。



    古典音樂人學一個樂器花上一輩子時間,有些人在台上唱唱跳跳

    可能連基本的樂理都不懂....



    講遠了,重點是,票價歌劇比較貴一點,以相同的位子來說,

    看歌劇要付出的金錢比較多,那麼實際上有沒有值回票價,

    就得等你自己花錢來看來聽來感受比較嚕~






    ReplyDelete
  5. 真是精闢的分析阿~~~

    受教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