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November 2006

北威爾斯--Puffin Island善知鳥島



這就是我笑想很久的Puffin Island。

















來張清楚一點的







本圖片引用自

http://www.randomdialogue.net/pictures/random/puffin.jpg



我想世界上再也沒有一隻鳥可以長得如此欠揍吧!哈哈,Puffin

中文稱善知鳥,是屬於海鳥的一種。這種海鳥長得小小的,

可能跟鸚鵡長得有點像,所以有人稱他為海鸚鵡。我覺得他是

企鵝跟鸚鵡的合體,請大家別小看這隻鳥,雖然長得很怪異,

不過由於產量非常少,是英國保育的鳥種之一,以前我以為只有

在蘇格蘭才可以看到,沒想到威爾斯也有,還有一個島固定會

棲息在此,當然不能錯過親眼目睹這個長相十分搞笑的鳥,

說什麼也一定要來看看。



善知鳥雖然長得嬌小,體型大概跟鴿子差不多,可是非常會游泳。

他們長年居住在海上,只有在四月到八月中旬左右會棲息在島上

繁衍後代。在介紹善知鳥的網站上讀到,他們用翅膀在水中划行

兩隻小腳則是在水面下用力拍打控制方向,光想像這個畫面就覺得

非常可愛。至於善知鳥為什麼會長成這樣,我也不清楚,我想他們

自己也不懂怎麼會長的一副好像帶面具一樣詭異。不過這種鳥原來

不只英國有,北邊一點的像是加拿大就有不少。以前還一直以為只有

英國才會長出這麼怪的鳥。



不過,對Puffin的第一印象就是某間外文出版社的商標好像就是用

puffin的圖案,只記得開始接觸英文書物之後,就很常看到這隻鳥,

那時候還不知道原來puffin的彩色版本原來這麼詭異,出版社的商標

也一直都是黑白。來到英國才猛然想起,原來puffin一直都在我身邊,

只是當時不懂事,沒發現罷了!



我們的車開過Menai Bridge之後,就到了安革勒斯島,由於島

的規模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小,於是我們就先開車往Puffin Island

的方向前進。只是沒料到,途中的標示很不清楚,在山中的小道

來回繞了數次才找到往Puffin Island的路。其實,觀光客是無法

踏上Puffin Island的土地上,基本上那邊現在上頭全是海鳥。只能

在最靠近Puffin Island的地方遠眺。在安革勒斯島的東角,有一個

叫Penmon的地方,就是觀賞Puffin Island最好的地方。入口處還

有一個六世紀的教堂建築,St Seiriol's Church。其實幾乎都快倒光

的教堂在十二世紀的時候又重新維修重建。裡頭有豐富的Norman

時期的建築,不過我們的目的地不是這棟建築,就沒有多做停留。





黑白相見的燈塔,不知道是不是要跟puffin的顏色呼應?



Puffin Island又被稱作Ynys Seiriol,島邊有個燈塔。退潮的時候

似乎可以從岸邊走到燈塔。感覺應該很刺激!Puffin Island之所以

會有這名字,也是因為一直以來有大量的善知鳥會在此棲息,不過

很可惜的,19世紀之後,鳥的數量越來越少,原因據說是因為幼鳥

的味道非常好,於是大量被人們濫捕之後,現在的Puffin數量已大不

如從前。從本島上遠眺的小島好像沒那麼清楚,其實天氣好的時候,

如果裝備齊全,據說是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島上海鳥,我問了一位帶

了看起來就非常猛的望遠鏡的大叔,是否有看到鳥,他是跟我說還

蠻多的,那沒有望遠鏡的我們,只好拿著相機拍拍照,吹吹海風,

最後想說都花了入園費進來,乾脆也下水踩一下海水好了。





仔細看喔,有人坐的那個地方前面就有個走道,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走呢?





海岸邊的景色,這邊沒有沙灘是岩岸



於是,別人來釣魚、賞鳥,我們則不顧海水低溫可能不到五度的情況下

自顧自的拍起寫真來了!其實,海水真的可以用冷列來形容,一踩下去

刺的骨頭都會發出嘎嘎響,幾乎是凍到感覺自己的血液都瞬間凝固的感

覺。這一切只能奮力的喊出:爽!咬牙撐過去阿。



我們的寫真集拍了快一個小時吧,賞鳥的人都快走光了,連旁邊玩水的

狗都累了,我們才因為要趕下個行程,不得以結束今日的海邊外拍活動。

凱先生後來一直碎念,花了錢進來Puffin Island的人,我們應該是待最久

的,這樣也值得拉!





凱先生的背影,有沒有帥氣!



今天他就是我的model拉~



感覺model有點害羞~



原本回到鎮上是為了要搭觀光小船去賞鳥,沒想到問了售船票的大叔之後

才知道原來善知鳥都飛光光過冬去了,八月的時候就往南飛,要到明年夏天

才會飛回來。聽到這個訊息真是晴天霹靂,為之扼腕!我以為總算可以親眼

目睹善知鳥,沒想到又錯過了。除了失望難過之外,整個活動力降低,老實

說在計畫到北威爾斯之前,我們原本打算到蘇格蘭去看善知鳥,後來考慮

蘇格蘭比較遠,天氣的狀況很不穩定,於是行程大改至威爾斯,結果,我跟

善知鳥還是無緣,都已經大費周章的來到他家了,善知鳥居然渡假去了。



有一度真的難過到要哭出來,覺得自己的運氣實在很差,為此我們決定要買一隻

puffin回家做紀念,沒想到堂堂自稱是善知鳥故鄉的小鎮上,居然賣善知鳥的

商品還是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少,整個傻眼!英國人不是最愛賣一些奇奇怪怪的

紀念品嗎?居然找不到一個好看的填充娃娃,真是意外又心寒!也許是這隻鳥

不受老爺爺奶奶喜愛吧,整個紀念品販賣店還是擺著奇怪的碗盤、一堆跟風景

區完全不相關的貓阿狗的陶瓷擺飾。



所以,這一次尋找善知鳥的旅程算是非常遺憾的結束了,隔天我問了民宿的阿姨

知不知道puffin,很訝異的發現,她根本不知道這裡是善知鳥的故鄉,我最後也

只能安慰自己,既然當地人都不知道,也沒什麼好多計較的。只能說自己事前沒

好好研讀計畫,才會這麼不巧的錯過了。





最後看到這個玻璃繪出的puffin,就當作是此行的小紀念吧~





















6 comments:

  1. 第一句就看成

    這是我想笑很久的...

    以為這篇要講笑話

    哈哈



    不過那個善知鳥長的真的滿好笑的

    為啥鳳眼就算了

    還是在眼頭鳳阿~~

    ReplyDelete
  2. 汗一个先!我也以为是讲笑话的,不过照片还真是漂亮,我超级喜欢封面那一张的,有空传给我

    吧!!!

    ReplyDelete
  3. 好屌的鳥

    真的像戴了恐怖份子還是防毒用的面具一樣

    不過連當地都沒賣相關商品是詭異了點...

    ReplyDelete
  4. 郵局不是有賣那個噗呲鳥彩繪玻璃?怎麼不去帶一個,哈哈~


    ReplyDelete
  5. to aenit,



    這...怎麼會看錯呢?

    我最不會講笑話了,不會特別找機會講拉!



    to荷包蛋,



    連你也看錯,這是台語拉~

    肖想,就是覬覦的意思。

    (應該是吧!?)



    to Stefanie,



    是阿,以前我也以為是企鵝說,

    但是其實是有企鵝也有puffin。

    那個紀念品就算了,我已經立誓

    這輩子一定要親眼目睹這隻善知鳥,

    然後對他說:你知道你長得很怪嗎!



    to Tontona,



    我不要彩繪玻璃,我要填充娃娃!



    to Fox Mulder,



    防毒面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6. 如果妳不寫這篇的話

    不求甚解的我一定還會一直認為那是"企鵝"出版社 Orz

    圖片看起來真是憨厚的善知鳥呀~

    (妳沒買到紀念品好可惜喔...要是我也會很懊惱的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