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November 2006

我看<<Vera Drake>>

只能說這是一部有著濃濃的英國味的英國電影。



其實我還蠻喜歡看英國電影的,少了好萊塢式的節奏、卡司,

米國人的邏輯,英國電影總是特別的精簡、有一種怡然自得的內斂。

好萊塢總是給觀眾很多很多,特效阿、明星、音樂阿、後製阿、

一個簡單的故事,都很難不說得風花雪月、驚心膽跳、爛漫的一塌糊塗,

有時候都會有一種看電影不是為了要看好電影,而是對科技的精密發展

致敬!是的,我們總不能忘了,好萊塢是一個把幻想實現的工廠。



那麼英國片呢?就像我所熟悉的老國片,有一種平穩的堅持,硬底子演員,

簡單的故事,卻帶給你無法言欲的觀後快感、與最深沈的感動。



把一個簡單的故事講的動人,著實考驗了說書者的功力。



<>講一位母親的故事,同時也講著女人的故事。一位來自

倫敦勞工階級的婦女,除了有一雙兒女,還有一位疼愛她的老公。一家四口

相處融洽、和樂融融。然而,這位善良又單純的傳統母親長久一來,幫助許多

無助的女人墮胎。在某一次墮胎手術後,少女因感染被送進醫院,少女的母親

禁不起檢察官的脅迫因而揭發了Vera Drake的另一個身分。Vera Drake因此被

起訴,最後判刑兩年多的牢獄刑責。





先說說本片的場景吧,從街景到屋內擺設,我都還蠻喜歡的。也許是因為在倫敦

住了一段時間,對於某些景感覺很熟悉,尤其是整個故事背景發生在冬天,也差

不多是在現在這個時候,導演在幾個簡單的景把倫敦的模樣抓的剛剛好、非常迷人。

當然顏色的選擇我也很喜歡,沒有誇張或過於豔麗的高反差的色調運用,全片瀰漫

在低調的優雅,從壁紙、傢具的選擇到演員的衣著、乃至配件,樣樣都非常符合片中

角色的個性,算是很精準的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故事的內容就有點沈重了,至少我是一邊看一邊哭,總覺得有一股很深沈的無力感

瀰漫著。這我就不禁要問,為什麼說到女人的故事就都是這麼悲慘?有時候我覺得,

在這種獨立製作、小成本的電影裡頭,女人角色往往才能被真實的呈現,然而在大製作

高成本的商業電影裡頭,女人角色就只能淪落為花瓶、道具,完全被噤聲,就算有話可說

也不過是導演、編劇把話送到角色的面前,操弄著角色幫她們說出來罷了。既是如此,

志玲姊姊也不用擔心自己的台詞只有兩句了,就算變成二十句,有何意義呢?



我知道很多人反對墮胎,這個議題也發燒討論了好幾年,有些文化可以接受,有些國家

還在掙扎,但是問題還是存在,當墮胎沒有合法化之前,50年前有人找密醫偷偷來,

50年後還是會有人這樣做。原因很現實,無法養育就是沒有辦法。一位出生富貴的少女

要墮胎,儘管家財萬貫的她在物質考量上絕對養的起,但是沒有結婚的少女又怎麼能

生下孩子而不受這個社會嚴酷的檢視呢?



Vera Drake的女婿知道Vera暗地幫助許多人墮胎後,他淡淡的說了一句讓我好生感動。

他說:I think it's fair though, my mom had 6 children, all in two rooms. She's

unable to love us all........





我想信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愛,無論來自母親或父親。當傳統社會的父親角色往往在親子

關係中缺席,男人,你的精子多孵出一個嬰兒對你來說得意義到底在哪?難不成這一切只

要為了向臥房外的人證明自己威力雄厚嗎?



生育是一個自然現象,養育卻是責任問題。墮胎固然中止一個自然現象的發展,但依我所見

他何嘗不是某種負責任的表現。



不過,還有很多問題要考慮,我就在此打住,今天只想要真心推薦一部好片。



最後,免不了要呼籲一下:



女孩們,在妳把大腿張開之前;男孩們,在你把褲襠拉下來之前,

請先想想你/妳能夠承擔多少責任?

如果心裡猶豫了,別忘了全省的7-11,24小時都有賣保險套,這個錢就別省了!



上一個世紀我們也許會把所有的責任歸屬推到某一方,

這一個世紀請大家正視一下,it takes two to make it happen.

please please love and respect your body.







莫名其妙就變成節育宣導,是怎麼回事?!




















5 comments:

  1. 這篇好開放喔...

    恩..好的

    ReplyDelete
  2. 財團你說的太好了!!

    "It takes two to make it happen"

    Exactly!!!

    ReplyDelete
  3. to aenit,



    是阿是阿~一定要以沈重的心情呼籲一下,

    you know,

    since we cannot stop people from going to bed,

    we may Just hope that they remember to wear something with them

    when going to bed.....



    to Fox Mulder,



    是低,已經是2006,沒有人會相信誰逼誰上床這件事拉~

    Girls gotta learn when to say no,

    and guys please understand, a 'no' is a 'no.'

    ReplyDelete


  4. 在台灣這片叫天使薇拉克

    這樣你台灣的朋友比較好找

    真的很好看

    看她邊發抖邊掉淚..

    用微弱的聲音說出自己的罪

    哀..我都哭爆了

    ReplyDelete
  5. to 百試達,



    我現在星巴克跟百試達都很容易講錯~超丟臉的...



    好,感謝提供,我也不知道中文譯名是啥,

    好險沒有翻太糟。



    妳也哭!哈哈哈哈,真是難得這麼激動阿~

    上一次妳如此入戲應該是看德州電鋸殺人狂的時候吧....



    ㄍㄧㄍㄧㄍ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