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November 2006

Sunday Roast



Sunday Roast





好像都不曾請朋友來家裡吃午餐,一直以來都是辦dinner party,

難得有機會認識新朋友,大家星期一都還要上班上課,就約個

星期天中午吃飯。



後來發現,原來準備午餐是多麼困難的事情,難怪通常都是dinner party

沒聽過什麼lunch party。要嘛,也是afternoon tea party。如果請人來

家裡吃午飯,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開菜單哩。中餐的確是個考驗,總不能

找人家來家裡吃個大魚大肉,一副就是晚餐的陣仗,這樣鐵定吃完大家就

累了想睡覺,也沒興致聊天。再來,吃大魚大肉就得配味道重一點的酒,

中午就開始喝酒,感覺好像太墮落一點。最後決定就弄個Sunday Roast,

然後再挑戰一次yorkshire pudding。



Sunday Roast是道地英國傳統菜。從約克郡開始廣為流傳的佳肴,只要是

以烤牛、羊、雞、豬為主,配上各式蔬菜。至於名字為什麼要叫Sunday Roast,

是因為星期天是英國人上教堂的時間,而這道菜由於是用烤箱烤肉類,因此

可以放在家裡慢慢烤,等在教堂作完禮拜之後回家就烤好了,全家人可以一起上

教堂、再一起吃午餐。不過現在英國人上教堂的好像比以前少很多,我想英國

多數的小孩都跑去踢足球了,也許應該以後的歷史會改成大家踢完足球回家吃

Sunday Roast吧~



不過,不管大家用什麼理由聚在一起吃飯,Sunday Roast是我每隔一段時間

就會很想吃的一道英國菜。我一直很疑惑很多人說英國都沒有好吃的東西,不

知道這些人來英國都吃什麼呢?英國明明就有很多很不錯的佳肴,雖然比不上

法國菜的口味華麗,義大利菜的色彩鮮豔,但是英國菜就是有它簡單大方之處。

就拿roast來說,一塊牛肉進烤箱烤,只用鹽跟胡椒調味,就非常的香嫩多汁,

再配上新鮮的蔬菜,還有剛烤好的約克郡布丁,淋上熱呼呼的醬汁,在外頭平均

溫度不到10度的冬季,真是一大享受。



這次的菜單裡頭有現烤的法國麵包配奶油。(在等玫瑰買的半熟法國麵包,只要

放進烤箱烤就可以了,好玩又好吃喔~)因為是午餐的關係,不想要吃太多,

所以就省了前菜,烤好的牛肉上桌配上saute過的馬鈴薯、蔬菜,不過我沒有自己

作醬汁,是買Duchy Originals的醬汁,然後還有自己作的約克郡布丁。



以前在台灣只有在大飯店的歐式餐廳才會吃到一大塊的烤牛肉切成薄片。每次有機會

吃到都會很興奮,後來來英國看多了就不覺得稀奇。不過,我還是很羨慕大餐廳可以

把牛肉切的很薄,可能是我的刀子不對,怎麼切就是無法切的非常非常的薄。這就要

說到阿莫現在深刻體會到,人一旦興趣越來越廣,可以買的東西就越來越多,慾望也會

跟著無窮。以前頂多想著買買衣服、鞋子這種民生必須品,後來唸書之後就買些雜書,

穿了耳洞就開始買耳環,開始拍照之後就不斷看新的鏡頭、作品集,會開車之後就想

著買車,自從比較喜歡煮飯之後,廚房的用品就變得非常愛看愛逛。以前頂多看看碗盤

杯子,後來是大型的攪拌機之類的,現在連刀子都很喜歡,我一直想去德國買雙人牌的

刀組,每次只要去歐洲看到賣刀子的都會忍不住偷偷一個人閃進店裡看刀。我想一個人

還是不要培養太多興趣比較好....



這一次選用牛肉的top side的部份,只用橄欖油稍微按摩一下,用粗鹽跟胡椒調味就

進烤箱烤。蔬菜很簡單,弄了水煮的小紅蘿蔔跟豆子,還有水煮再煎過的馬鈴薯,

最後跟約克郡布丁一起烤過。





Yorkshire Pudding



約克郡布丁的口感酥酥的,吃起來有一點像是油條的感覺(我覺得拉!)因為都是

麵粉所以非常有飽足感,配上gravy(醬汁)剛剛好。這一次挑戰約克郡布丁算是小成功,

以後有機會再多做幾次吧~







有朋友來家裡吃飯真開心~







這一次的牛肉也烤的不錯,看來有越來越精進。







午餐後喝了很多茶,真是很英國吃法的感覺....










7 comments:

  1. 實在太英國味了!!!!

    好想吃那個布丁喔~~

    ReplyDelete
  2. 我最抗拒不了牛肉的威力..

    口水直直流呀

    照片故意拍的那麼好看...

    每看ㄧ次就餓一次!!!



    而且最近我迷上布丁..

    阿!!!真想罵髒話..

    ReplyDelete
  3. 好希望可以再去你家吃饭哦,可惜每次我和HANK都是临时杀过去的,都没有机会吃你设计的菜

    谱.关于德国双人牌我想起来我有个朋友结婚的时候我就送了她一套这个牌子的刀具,我是希

    望她可以做个好主妇,可是别人却说你为什么要在人家结婚的时候就送刀?我整个傻掉,难道

    结婚不能送刀吗?可是不便宜的说...

    ReplyDelete
  4. 財團

    你那段從牛肉寫到雙人牌刀子是意識流手法吧..哈哈

    ReplyDelete
  5. to aenit,



    有人想睡覺,就沒吃到,只能等下次了~



    to piimii,



    這....不要這樣,乖乖黑,會做給妳吃的,

    還有,不要再叫人家從台南寄寶咖咖了,

    寄到英國還差不多....



    to荷包蛋,



    拜託,雙人牌是王道,我真是超想要的....

    可惜好貴好貴阿!

    ReplyDelete
  6. 哈哈哈

    達洛威夫人

    這真是太讚了啦~~~

    本月最佳!

    ReplyDelete
  7. to Fox Mulder,



    是阿,每天都要有意識流...

    我已經是達洛威夫人了,每天都在趴替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