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November 2006

北威爾斯--Criccieth



Criccieth Castle





這個饒舌的地名花費我許多氣力練習如何把威爾斯語以英文正確發出。

經過在車上無數次對著旅遊書、地圖噴口水的練習成果後,深深體會

果真是個練發音的好單字阿~這個看起來很不尋常的單字,正確的發音

是Crick--keyeth,更口語的發音為Crick-Yeth 。好,解決發音之後,

就可以開心上路。



昨天吃完好吃冰淇淋之後,我們車子往南開,由於天色已經昏暗,決定要

先找個地方。這一次住宿的預算打算控制在一人20鎊左右,於是雖然途中

有經過好多間看起來都很不錯、又乾淨的旅館,價錢卻總是比預算多了五鎊

心裡一直想著,不急不急,因此就邊玩邊看。



最後轉到兩個人都餓昏昏了,於是開到Criccieth之後就決定無論如何都得找地方

住了。我們摸黑在公路上繞進離Criccieth相距不遠的小鎮Llanystumdwy找到一間

據說是藝術家開的B&B。



我想,這大概是我這一輩子永遠都無法忘懷的住宿經驗。當然,我指得是無法忘記

的恐怖感。



好吧,在我旅行外宿的經驗裡頭,我住過豪華的大廳有水晶吊燈、透明電梯、噴泉,

有飯店專屬的海灘,有一進門櫃台服務員可以說五種不同的語言。也住過,浴室的

蓮蓬頭滴出的水跟下毛毛雨差不多份量的,有冰箱發出惡臭、門口有流鶯在徘徊的,

還有標榜全面禁煙卻一進房門再走出來就整身煙味。不過這些都只在於,房間乾淨

與否、地段好不好,還有你願意花多少錢奢華。



這一次恐怖的經驗不是在於房間不乾淨、也不是座落的地方偏僻、雜亂。而是令人想

不到,以素人畫家自居的民宿主人居然是如此陰沈怪異的中年男子。不要誤會喔,這位

男主人長得白白淨淨,說話的語氣、腔調溫文儒雅,幾乎可說是英國紳士型的。文法

用的非常漂亮,口音也很標準的倫敦腔。外表一絲不苟,筆挺著襯衫燙的平整,頭髮也

梳的油亮,靠近一點還可以聞到淡淡的肥皂味。



sounds like normal to you? 那麼他怪在哪裡?首先,我們車子一停,還沒熄火,主人

就出來了,非常和藹的站在門口,凱先生下去問了房間,全部空房,也很便宜剛好在預算

的20鎊內,由於天色已晚,不想再繼續開下去的我們就這麼住進去了。主人很熱情的跟我

們介紹一下他的房子,給了短暫的導覽。房子不大,很有特色,有一個很漂亮的壁爐,一看

就知道是很早很早之前就留下來的,客廳的天花板則是有暴露出木頭架構,很美的木頭顏色。

那麼到底怪在哪呢?



監視器。一進去客廳,就可以看到有一台手提電腦連接這監視系統,我終於理解到為什麼我們

車子一停,就有人立刻出來。



鏡子。這一個不大的房子裡頭,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鏡子。不論你的視線落在哪個方向,一定

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側面、背面、各個角度。



還有我最不忍說得,主人的畫作。除了鏡子之外,整棟房子擺最多的就是主人的作品。有卡片

有各式大小的風景畫、靜物畫。他的畫風該怎麼形容呢?距凱先生的說法是在中南部,台南的

路邊,有時候會看到有些人把自己的作品拿出來在買路邊賣。通常都是畫風景,也許畫阿里山

的日出,但是日出的顏色是澄黃色、山是紫色。總之,你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那是山、那是雲、

但是就是不懂,怎麼會有人可以把顏色處理的讓人看了如此難受、全身不對勁。



這就是男主人的風格,整座國家公園在他的眼裡變成紫色的山頭、黃色的森林,藍色的村莊。

而我在坐了一整天的車、看了一整天的威爾斯指標後,再看他的畫,整個頭暈目眩。這真的是

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非常過氣的裝潢、房間、浴室擺著許多塑膠的盆景,不過也到處都是主人

用電腦打字、小畫家作處理過的提醒紙條,如請記得關水、關燈之類的。看起來離上一次有人

來投訴應該有一陣時候,小小的三間房間,主人卻也用電腦處理出一張早餐問卷。一切都是先進

的詭異,過氣的難堪。



在跟主人閒聊的時候他跟我提起,他原先是生在倫敦在倫敦長大的,因為多年之前來此渡假,認識

了他的老婆,就結婚搬到這邊來定居。沒想到老婆在前年因癌症過世,房子就只剩下他一個人住。

他最後跟我說了,他必須要賣掉這棟房子,搬離這個村莊,不然他覺得他永遠無法抽離那份失去

愛人的痛苦,他說:I have to leave to move on my life.



老實說,我晚上把這個故事重述給凱先生的時候,還因為這樣而小小哭泣一下,深深的覺得男主人

遭遇的這一切都太苦了,太悲慘了。不過當我們隔天早上用早餐發現男主人又再度用電腦打字,

把紀念過世太太的文字印在紙上護貝、放在餐桌旁邊供給住宿的旅客觀看的時候,我又整個錯亂

到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對這位先生的複雜情緒。



這間民宿弔詭的氣氛讓我整夜不斷的以看過的驚聳恐怖片作聯想,嚇得自己是整夜不好眠,非常

擔心會睡到一半就有人破門而入把可憐的兩個台灣人吃掉。老實說,隔天早上離開民宿跟主人

道再見之時,真的有如釋重負的感覺。一整夜的提心弔膽,終於可以平靜一下。



不過,民宿旁邊可是有棟美麗的教堂建築,搞不清楚是什麼時期的建築物,看得出來當地的人

非常細心的在整理,由於當天的天氣非常好,昨天的狂風暴雨早就消失無蹤影,於是我們光在

小教堂前頭就拍了很多相片。最後才開回Criccieth。





民宿旁的小教堂







有我很喜歡的墓園(我的口味果然怪怪的)





能夠在過世之後躺在這麼美麗、寧靜的地方,好像也不錯...





Criccieth這小村莊最有名的就是Criccieth城堡。從旅遊中心拿到的簡介圖看起來非常壯觀。

這個在海岸邊的城堡,如同其他威爾斯的城堡一般是以軍事為用途。建於13世紀早期,經過

幾次擴建,卻不幸在1404年的時候慘遭祝融之災,也算是命運坎坷的城堡。







Criccieth Castle







靠海的小村莊,有美麗的海岸線,非常壯觀。



我們沒有特別入內參觀,只在外頭拍拍照。這個靠海的村莊地勢高高低低,視野非常好,

由於也算是個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渡假的好地方,因此整個村莊的氣氛相當悠閒。

除了可以在海邊玩水、在鄉間小道散步或是去建走都非常舒服,尤其是不論在村莊

的哪個角落幾乎都可以看到城堡聳立在岸邊的山頭上的感覺真的是很夢幻呢。







顏色亮麗的建築立面,非常有懶散、悠閒的渡假氣氛。







猜猜這是什麼?





救生挺管理處的建築物也特地漆成藍色~
















7 comments:

  1. 我可也爲了念那怪名字浪費我不少口水

    ㄜ~~真髒!!!



    你竟然喜歡墳墓...= =

    那應該對那棟充滿怪狀的民宿充滿好奇心壓..

    嘻嘻..

    還有那主人應該是畢卡索轉世吧!

    台南哪有奇怪的畫?!



    ps你的〝建走〞打錯啦!應該是〝健走〞喔~~獎勵!!!

    ReplyDelete
  2. mr。kai16 November 2006 at 11:19

    台南有幾個地方,會有人擺一堆畫在省道旁的人行道上賣,

    晚上還會自備發電機在路邊打燈的那種,但從不見有人湊上前去買畫

    其中大部分以風景畫為主,不過我猜應該不是本人畫得。



    你一定看過,還有人會在路邊賣二手的螺絲起子跟電鋸等建築工具。

    要不然就賣一些沒有人會想買的玩具遙控車之類的。

    台南的省道上或大馬路邊常有意想不到的攤位賣著奇怪的東西。

    ReplyDelete
  3. 還看過賣籐製椅子.被單.西裝褲.....

    最誇張的是賣婚紗滴....就在路邊....





    參考資料:人在台南的我

    ReplyDelete
  4. to piimii



    哩賀~考完了沒?



    這邊的墓園的規劃都做的很好阿,

    不會有怪怪的感覺,反而有一種很舒服的寧靜感

    很棒阿~



    感謝抓錯字,立刻獎勵~

    啾啾~



    to black1119kik,



    哇~台南真的是什麼都會有ㄟ~

    好神奇!

    賣婚紗也太扯吧?

    誰會停下來看?

    真好奇

    ReplyDelete
  5. 先進的詭異

    過氣的難堪

    這十個字讓我思索了好久..哈

    藝術家果然不能用常理來看

    整個氣氛有詭異到

    ReplyDelete


  6. 太多才多藝了吧..

    不過那陰森的氣質就...

    ReplyDelete
  7. to Fox Mulder,



    這位大叔還會彈鋼琴,有在教學生,

    還有在教英文,他實在還蠻厲害的,

    就是氣質陰森了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