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November 2006

香草辣味烤地瓜





今天接到超級溫馨的明信片一枚。來自暖呼呼的台灣,我的愛人同志謝tonta小姐的

親筆問候明信片,內容因為太滿(這位小姐每一次都把明信片寫的很滿,滿到整張

看不到空白的程度才會罷休!),所以就不贅述。我深深覺得郵差大叔看到應該會

整個驚!而凱先生試著讀得的結論是:她根本也沒寫什麼重點吧~怎麼可以寫出這麼多字呢?



哈哈,早上起床就收到信件的心情非常好,我們家的信箱都沒什麼人氣,除了帳單,

沒什麼會有人來寫信給我們,為此我跟凱先生傷心許久。今天為了感謝好同志的問候,

由於她在明信片裡頭提到好久沒看到我煮東西貼在網誌上,

(咳咳,看來立刻出包,顯然很久沒有看我的網誌!)

加上之前我家根本不下廚的小妹妞,一直吵鬧著要教她可以用烤箱製作的佳肴,

還有,也加上上次煮給朋友吃的反應也不錯,再加上仰慕很久的blog達人詩丹小姐

特別詢問(看吧!要給食譜是需要很多人的大力詢問才有的喔~),今天就來教學一下

冬天、夏天皆宜、好吃、困難度零的香草辣味烤蕃薯吧!



首先是材料的準備:



蕃薯數條(看妳要吃多少嚕~)

百里香(這個東西是關鍵,沒有的話,我也無言...)

橄欖油

義大利的balsamic vinegar

辣椒

粗鹽

現磨胡椒



做法:



先把地瓜削皮(如果是有機的地瓜,或是自己種的就可以不要削皮,連皮吃也很好吃喔!)

然後切成塊狀或是條狀,這個就看個人喜好,我喜歡條狀,覺得serve的時候比較好看。

再來請把辣椒切小段,百里香洗乾淨。把切好的地瓜放在烤盤上,注意不要放的太擠,或

是讓她們疊在一起都不好喔!然後把辣椒撒上去、百里香放好,淋上大量的橄欖油跟醋。

適量的調味(就是放鹽跟胡椒的意思)醃個一小時。最後拿去預熱的烤箱烤熟就好啦!

注意嚕,基本上吃的時候應該就會有百里香的味道,通常我會把烤過的百里香葉子刮下

來,撒在地瓜上,好看也好吃,味道會更濃。不過,請特別小心百里香剛好出來,很燙!!!

我就很常被燙到,記得等涼一點在刮。



至於要多熱,我試過160度、180度,200度,都烤的熟。哈,不過建議是200度啦,

烤個40分鐘應該就可以嚕~不過還是要說每一家的烤箱強度不一樣,大家還是試試看吧~

後來我有想到,這道料理應該也可以用鋁箔紙把地瓜包起來丟進去烤箱烤,可能present的

時候沒這麼好看,但是應該會更方便!至少不用洗太多鍋子碗的。















這道料理很好吃喔~重點是非常健康又可以排毒,我覺得實在很適合女生吃啦!還有

顏色很漂亮,所以要拿來請客應該也不錯。當然台灣的地瓜實在太好吃了而且應該也

不貴吧?我個人十分堅信,只要食材好,不太需要花俏的調味,做出來的東西就會好吃。

好啦,這一道原本是我打算開餐廳的時候拿來騙錢,喔不,拿來賣的,哈哈,今天就

分享給大家啦,拜託以後我要是可以開餐廳還是要記得來捧場一下....










Bon Appetito!














25 comments:

  1. 為何要傷心,家裡有大烤箱可以烤地瓜耶...

    想想我家只有微波爐跟兩圈電磁爐...

    地瓜只能被泡在水裡煮爛而已..


    ReplyDelete
  2. mr。kai2 November 2006 at 11:02

    該死!只有帳單的信箱,可恨~

    ReplyDelete
  3. 樓上寫的很好笑!



    不公平~ 我也有寄poster

    都沒有版面!泣...

    ReplyDelete
  4. 嘿!你以後要開餐廰哦~~好好好,一定去捧場



    看到你這道菜,很開心家裏種的百里香可以派上用場,

    但接著看下去…哇~~用這麼多哦!?

    那應該做一次,我整株都要剪光光了說……(還是去買好了 ^^")

    ReplyDelete
  5. 對了…balsamic vinegar的等級好像差很多,

    需要用比較好的嗎? 還是便宜的也可以啊?

    ReplyDelete
  6. 今天和朋友去了超市,还是巨大的家乐福,朋友说想吃鱼,我就说那就来做道川菜的酸菜鱼好

    了,正当我们回来一起流口水的时候看到了大人您的帖子,黯然神伤啊!南瓜浓汤,CIDA,烤

    鸡,烤地瓜...整个晕去!!!我就对我朋友说,这样看了我们的酸菜鱼还真是没有什么好期待

    的...

    ReplyDelete
  7. 为虾米刚才打了一堆的话都不见了呢?555

    和我的酸菜鱼比起来你的明显比较高级嘛555

    ReplyDelete
  8. 原來我昨天忘了上來看

    錯過這個看起來超屌的地瓜..哈哈

    ReplyDelete
  9. to aenit,



    哈哈,真的很冷清阿~~~

    妳不錯拉,妳有無敵攪拌機跟新入手的電鍋不是?



    to mr. kai,



    看來只能寫信互寄給對方了!



    to wownien,



    別這樣~乖乖~~~來個妳家的地址吧!



    to Kaya,



    哈哈,百里香喔,可是我地瓜弄很多喔~

    每次都有三、四根地瓜吧!然後我可能也

    把百里香放太多了,因為每次去超市買都

    一大包,怎麼用都用不完....不過看妳喜歡

    的味道拉!



    那個醋阿,modena是最高級的,很稠,

    很甜,味道超級好,但是很貴!建議是

    用一般的就好,如果妳自己吃,要用好

    一點當然沒差,請客就比較傷了....


    ReplyDelete
  10. modena不見得都很稠,現在modena已經不是種掛保證的指標了

    很多魚目混珠,稠到像枇杷膏那種,小小一罐就要上百塊

    只是看妳的照片似乎用了不少balsamic…真是豪邁



    下星期要potluck,打算來試試看這道。女神保祐我吧 一要成功!!!

    ReplyDelete
  11. 我不吃辣!



    給的菜單出現英文!

    那個英文的那個鬼 在台灣找的到嗎?

    請翻譯成中文....

    ReplyDelete
  12. 我可以用吃水餃用的 vinegar嗎?

    ReplyDelete
  13. to Fox Mulder,



    的確是錯過拉~很贊的一道菜,

    我回去會做給你吃的!



    to 荷包蛋,



    別這樣說,你們的魚聽起來也非常好吃,

    最近喜歡吃口味重的!可能是因為天冷的關係吧....



    to arcbenson,



    是沒錯拉,modena也是有好壞,

    不過我後來買個一瓶一般的,

    上次拿來請你吃的,可沒辦法這樣用...

    太傷....



    to 我妹



    這....那個就是義大利的醋,超市應該就有賣吧!

    還有,水餃的不行拉!!!!!!!!!!


    ReplyDelete
  14. 完了~ 我好像就是沒有那項無言的"關鍵"咧......

    然後那個"義大利的balsamic vinegar"也......嘸~

    倒是家裡的地瓜多到都發芽擺一地了......



    謝謝阿莫的教學

    等到我有200度的烤箱時會馬上來試試的~ 哈!

    (怎麼那麼慘 要什麼缺什麼 泣)

    ReplyDelete
  15. 稱我是blog達人真是羞捏

    妳比較是吧!!!!!

    我週末回家沒上來看妳就已經PO出4篇了耶

    害我早上來上班差點看不完 XD

    ReplyDelete
  16. to Stefanie,



    唔!你不是在台北上班嗎?百里香應該不難找吧?

    我不確定考吐司的那種小烤箱行不行,要不然只能

    等有機會烤肉的時候烤烤看了...



    還有,我可以報名吃泰國菜嗎!哈,我有看妳在號招

    可以預約一下嗎~好想吃泰國菜喔~這邊吃也好貴....


    ReplyDelete
  17. 哈哈~ 歡迎報名!(一堆人去才能叫更多菜 YA!)

    這家泰國菜真的不錯~

    以前我們研究生下課都常會約去那吃飯

    而且他們很誇張還有"英文菜單"

    妳就知道老外有多愛去那裡了~~~

    ReplyDelete
  18. 屁!我哪有出包!你之前是有好一陣子沒 po 做菜全記

    錄啦。我都有來看好不好,只不過是個神隱讀者罷了。

    ReplyDelete
  19. 這篇人氣也太旺了!!

    看來你的觀眾也都很愛吃呢



    我做個結語算了..

    那個無敵攪拌機的確很棒

    不到三秒鐘所有料都軟勾勾

    繼南瓜湯,上次又吃了它的大作'芋頭西米露'

    不知道下次是啥

    這次攪拌機被扣留了(手紙頭沒刮傷吧..記得用完要馬上用水沖就好了)

    所以我家也沒有無敵了~



    電鍋還在袋子裡, 上次拿回家後就放在同一個地方

    還沒拿出來勒, 根本想不到他該放在哪裡

    於是就一直擺在那



    那請慢慢煮你的西班牙海鮮飯吧

    ReplyDelete
  20. to Stefanie,



    沒問題阿~我一個人可以吃很多!

    哈哈,多一點人一桌吃飯的感覺最豪邁了...

    不過有英文菜單也太扯....

    我在台中還沒看過這麼認真的餐廳!

    (除了美式餐廳之外)



    to Tontona,



    神隱讀者是跟神隱少女一樣嗎?

    之前在招待BnB人客好不好,哪有時間天天寫blog。

    不過你看你多久沒光顧,文章都多了好幾篇....



    to aenit,



    是阿,真是多虧你的無敵攪拌機,讓我的芋頭西米露整個滑順,

    只是沒料到客人有人不吃奶味的東西....

    攪拌機目前沒在使用,等下次見面還給你吧!

    不過他真的太猛了,我看我回台灣以後也買一隻來用用!



    海鮮飯沒這麼快拉,只是突然很想做,

    但是奇怪,一點都不想吃阿~~~


    ReplyDelete
  21. 是你速度太快了,快到一個可怕!有時明明隔天來看,卻

    一下多了三四篇文章,我都很懷疑你到底有沒有在睡覺......

    更何況我沒網路,不是常常有機會天天上網嘛,所以來的

    時候,套句你說的,只能奮力的喊出:爽!咬牙撐過去一

    次把它看完啊~

    ReplyDelete
  22. to Tontona,



    有阿,有在睡阿,只是跟妳一樣睡不好阿!

    哈哈,我很認真好不好!

    神隱讀者也要加緊看拉~

    ReplyDelete
  23. to Stefanie,



    哈哈哈,沒有關係的~

    這個網誌最近很容易讓人家看得眼花撩亂....



    先預祝你們週末吃大餐愉快阿~

    ReplyDelete
  24. 老實說我第一眼也是誤看成--"這就是我想笑很久的Puffin Island"

    (笑和想字看顛倒)

    然後就一大堆問號?????

    怎麼會有想笑很就的島??? 是到底有多好笑???



    冷~

    ReplyDelete
  25. 完了!!

    這個昨天沒睡好的笨蛋回應錯文章了 囧rz~

    天呀~我真是天兵呀......

    ReplyDelete